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进一步增强文博会的影响力

2017-03-27    来源:经济日报 徐克强    

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既是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促进国民经济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向世界各国人民全面介绍我国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意义十分重大。文博会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需要“走出去”。系列文化推介活动使各国更好地了解了我国文博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首次在美国设立中国文化产品美国(纽约)展销中心暨深圳采购中心,我国优秀文化企业及参展产品将在美国纽约展销中心长期展示,把我国优秀文化产品传播到千家万户。此外,本届文博会还与法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的文化机构签订了招商代理协议;与一批国外友好城市签订了文化产业合作协议;9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设立文博会分会场。

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需要“请进来”。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国际文化馆,广邀国际文化产业著名企业和项目参展;通过“以展带商”和“以展促购”的运作方式,方便参展商和采购商以双重资格参展,有效地吸引了海外政府组团、国际文化知名企业和投融资机构;邀请历史最悠久的画廊———法国“玛格画廊”参展文博会;邀请海外知名的文化产业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公司参展。这些“请进来”的举措,一方面将先进的国际文化产业管理经验和文化产品介绍到我国,另一方面则借助国外文化产业中介机构,促进我国文化产品进入国际文化大市场。

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需要“全天候”宣传推介。打造永不落幕的互联网文博会,是“全天候”宣传的重要方式。文化部主管的中国文化产业网已经建立“网上文博会”,并已建成“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项目库”和“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库”,辐射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累计访问量已达3600多万人次,日均访问量接近15万人次,在海内外文化产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网上文博会”还是全国各省区市文化网站的联网平台,聚集了我国众多文化产业供应商的产品,突出展示与交易的功能。“网上文博会”是对文化产业贸易服务方式的重大革新。

我们看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实现“全天候”宣传推介,文博会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提高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出口,增强文博会在国际文化产业界的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