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第三届文博会致力打造国际文化展会品牌

2017-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3届]第三届文博会致力打造国际文化展会品牌

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合作伙伴,强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办展思路

第三届文博会致力打造国际文化展会品牌

本报讯(记者马璇)加入UFI(国际展览联盟),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合作伙伴,启动了基于五个平台的市场开发,启用形象识别系统……第三届文博会的筹办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思路方面不断深入,较大地提高了展会的品质与水平,努力打造国际文化展会品牌。

国际化程度愈来愈高

去年11月9日,UFI主席汤姆·拜尔在UFI在京举行的第73届年会上,正式宣布文博会成为UFI认证展会,其承办单位文博会公司成为UFI会员,标志着文博会在国际化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作为UFI中国成员中唯一一个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三届文博会“如虎添翼”,她借助UFI这个平台加大了与国外展览行业的沟通——不仅引进了国外会展业的先进理念,还正在摸索与国际化文化产业巨头和展会巨头建立战略联盟的方法。

商务部的正式加盟,更对文博会海外文化贸易平台的建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去年年底,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商务部正式成为文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作为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部门,商务部在海内外拥有庞大的经贸商务网络。目前商务部驻外机构正在全力配合进行文博会的海外招商工作,文博会的交易功能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在海外专业观众和海外采购商的邀请方面,第三届文博会的目标是5000名,比第二届增加了三分之一。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由深圳市领导率领的文博会海外招商小组,先后到多个国家举办海外招商招展推介会,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还扩大了文博会的影响与知名度。

目前第三届文博会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海外招商,并发出了海外专业观众邀请函2万余份,应者云集。

去年12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书画精品展销会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组织了20多家商家,征集到文化出口产品2000多件,这些产品在马来西亚当地受到了广泛欢迎,商家通过展销会除了销售产品之外还获得了不少产品订单。这次展销会积累了文博会第一次海外办展的成功经验,对以文博会为平台批量组织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价值。

从组织角度提升专业品质

专业化是展会的生命线。第三届文博会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等办法,在全国范围内寻求专业化程度较高、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机构来承办相应的项目,对于工艺美术馆、体育产业馆、创意设计馆等专业馆的合作伙伴更加“精挑细选”,努力从组织的角度提升展会的专业品质。

第三届文博会承办机构的公开招标引起了全国文化产业界广泛关注,各地的专业展览机构纷纷垂询招标事宜,表现出踊跃参与文博会的强烈愿望,其中有不少是北京、南京、广州及港澳地区的大型文化企业。

经过严格评选,第三届文博会确定了各分包馆的分包商,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发行集团和文博会公司,将继续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及第二届文博会的办展经验,承办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2、文学·书画艺术馆的招商招展工作;深圳市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华辰星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深圳市汇纵展览有限公司则将分别承办创意设计馆、体育产业馆和工艺美术馆、新闻出版馆1(广告四新、印刷复制)的具体运营。

行业机构直接参与承办工作,带来了各自的专业经验、资源背景、规范操作手段,大大提高了展会的专业化水平。此外,第三届文博会还将通过分会场的严格认证,在专业化方向精益求精。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个行业机构全力推进第三届文博会的招商招展工作。而精品化是各展馆、分会场共同致力的,展示中华最优秀的文化产品,邀请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采购商是第三届文博会的目标。目前,第三届文博会正在采用政府推动、单个击破、强强联合等办法,努力动员中国文化企业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参展,吸引海外采购商,大力提升展会的质量与水平,提高展会效益。

打造规范化国际展会品牌

市场化一直是文博会运作机制的一大亮点,第三届文博会继续遵循“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模式,并提出五个市场平台,努力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

一是利用文博会展会平台,做好展会赞助商、广告商、服务商的市场开发工作;二是利用文博会的品牌平台,做好文化产业以及其他产业小型、专业展览,逐步实现以小养大、以短养长的公司经营战略目标;三是利用中国文化产业网平台,办好网上文博会,拓展网络经营工作;四是利用文化产品出口代理业务平台,促进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五是利用多元化经营平台,开展资本运营,增加创收渠道。同时,文博会公司还正在从深度上实施中国书画艺术市场的开发工作,努力搞活文化艺术市场。

规范管理是展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为更好地展示文博会形象和规范管理,提升文博会品牌形象,文博会公司去年7月便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文博会CIS系统设计方案,并于8月经过认真评审,最终确认中标单位。目前,文博会CIS系统设计已基本完成,在第三届文博会上,将以全新、统一的视觉形象对外展示。

而在展会数据及流程管理方面,文博会也逐步走向规范化。从第三届开始,文博会全面引入“数据库信息系统”,采用大型的数据库管理软件对整个展会系统进行科学的管理,实现各种数据、流程的规范化运作,提高工作效率。所有展商及专业观众均从网上登记。

展会服务也更加规范、更加优质。第三届文博会在合作服务商方面将树立“文博会特别授权”的品牌概念,推行工程搭建准入制度,在合作服务商的选择上通过确立标准,严格要求,实施准入机制,精心筛选各类服务合作商。

为确保服务工作的质量,文博会公司将对展会合作服务商实行动态管理,实行末端淘汰制。同时,文博会公司今年还推出了《文博会服务标准化手册》,涵盖了服务的方方面面,力求以最标准化的管理做好展会服务工作,打造规范化的国际展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