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第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六大特色更上台阶

2017-03-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第3届]第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六大特色更上台阶

第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文博会新闻发言人钟荫腾,请他专门谈谈本届文博会的特色。

据钟荫腾介绍,第三届文博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特色,以“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产品顶级展会与出口品牌,形成六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内容更丰富

第三届文博会的内容板块由上届5个增加到6个,增加了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板块,形成了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网上文博会、文化产业人才交流六大板块的新格局。新增的体育产业馆和文学·书画艺术馆,其招商招展情况良好,其“原创文学作品展示交易洽谈区”已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40余项优秀原创文学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交易。中国文化产业网落户深圳并正式启用,为文博会的博览、交易和展示增加了一个新的平台。历时一个多月的文博会艺术节将举办数十项中外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展会期间,各专业展馆和分会场举办的各类专业展览90余项,各类论坛、会议60余个,各类评奖、赛事近20项,各类专项活动50余项。

规模更宏大

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地级市政府组团参展,1639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参展企业和机构数量比上届增加了9%。参展企业和机构中有89家来自海外。专业观众大大超过预期目标,达到3.8万人,比上届增加90%,其中海外专业观众达到9500人,是上届的2.8倍。分会场规模和数量比前两届有了很大提高,第三届文博会分会场共设17个,是上届的近3倍,总展览面积112万平方米,计划交易项目达6400余个。

国际化程度更高

从第三届开始,商务部加盟主办文博会。商务部利用海外商务网络资源,为文博会海外招商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文博会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功能进一步增强。文博会正式被批准成为UFI(国际展览联盟)认证展会,文博会作为国际性文化产业展会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确立,并标志着文博会在国际化品牌打造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与此同时,第三届文博会的海外招商招展工作进展良好,签署了多项对外合作协议,特别是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三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书画精品展销会获得了成功。

运作更规范

第三届文博会制定了展会服务的标准化管理规范,建立专门的客户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从招展到参会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全面导入文博会CIS形象识别系统设计,以全新、统一的文博会视觉形象对外展示。第三届文博会还首次引入现场人像防伪技术,采用现场门禁扫描系统,加强对各类证件的管理,为展会的统计分析留下真实的数据基础。

服务更完善

应参展商和观众要求,第三届文博会增加了两个夜场,5月18日和19日展出时间延长至21:00闭馆。为方便观众参观,文博会印制了《参会指南》、《文博会地图》、《展务指南》、《参展手册》、《参观导览图》、《会刊》等;在主会场附近的原高交会馆旧址开设展会期间公众停车场,并安排20多辆免费穿梭巴士供观众乘座。

影响力更大

第三届文博会论坛活动将进行系列重要信息发布,主论坛“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将由中宣部、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状况报告》、《我国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统计报告》、《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统计报告》等一系列重要行业发展报告。海外嘉宾的数量有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