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文博会"雁阵效应"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

2017-03-24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20日落下帷幕,四天的博览和交易内容丰富,精彩不断,无异于让人们享受了一场五彩斑斓的中国文化产品的盛宴。

做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国际平台

参加第三届文博会上的巫杨金异常兴奋,他的企业与意大利代理商日前就"富贵红"陶瓷签下了一笔6000万元美金的定货单。这意味着自主研发的新技术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巫杨金说,中国瓷都福建德化县研究人员通过9年的时间才研发成功一种高温红釉瓷,作为"富贵红"广东的经销商,巫杨金将这项新产品拿到文博会上"试着吆喝吆喝",没想到就"撞上了大单"。

对于这个只有4年历史的展会而言,"富贵红"绝非是仅有的传奇。第三届文博会共有1639家企业和机构参展,海外专业观众9500多人,他们在4天的时间里不停地交流碰撞,寻觅着商机,每天都有很多点石成金的故事传出。广东、福建、甘肃三省在文博会开幕当天举行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会,当场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总计金额12亿多元。据悉,本次签约的项目涉及出版发行、影视摄制、商业演出、文化旅游以及印刷、动漫等各个方面。

"我们太需要文博会这样的交流平台了,"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说,目前日本每年出口到美国的动漫产品,收入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对美国钢铁出口收入的4倍。"他们把很多电视机厂都关闭了,集中生产动漫等文化产品。"

与此相比,中国的文化出口尽管增长很快,但总量和规模仍然偏小。据统计,2006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为103.2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近3倍。但中国文化出口的内容主要是运输和旅游,这两项就占到61%,而其它核心文化产品,如电影、音像制品的比例就很低。

面对巨大的文化"出超",一方面是出台政策对重点企业予以扶持,另一方面也积极地搭建平台,邀请更多的外国企业和观众走进来。

"参加文博会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多样性。来自不同省市,不同地域的展商把他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产品,传统手工艺产品带到展馆,让人大开眼界,印象深刻。"应邀参加文博会开幕式的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伊娜·基列娃说。"专业观众和海外采购商是我们办好文博会的生命线。"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健强说。在文博会的展馆内记者看到,来参加文博会的高鼻子、蓝眼晴明显增多了。据统计,参加本届文博会的专业观众近四万人,其中有9500多人来自世界各地,比前一届增长了近三倍。

重点:从博览向交易转变

本届文博会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将面积占主场馆约30%的一号馆--中国文化产业成果馆,调整为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以政府组团为主,重点突出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交易。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促进国内外文化资源的整合,已经成为文博会最重要的吸引力之一。

文博会的重点也正在从博览向交易转变。中国台山伍氏兴隆明式艺术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伍炳亮今年是首次参加文博会。此次他带来的仿制经典《清明上河图》不仅获得了第三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特别金奖,个人展品也已经成交几十件,价值300万元。伍炳亮说,文博会的交易功能正在加强,也显示出有创意的文化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新疆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王继诚认为,文博会展出了各地各民族的文化精品,为全国各民族文化产业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此次新疆参展团的各单位都收获颇丰,15家和田玉企业第一次亮相文博会就受到欢迎,其他的一些民族工艺品也有很好的销售。

文博会正在成为一些原创文化作品打开市场的重要销售平台。贵州省委宣传常务副部长周忠良介绍,上届文博会贵州带来了展示贵州民族风俗文化的《多彩贵州风》,在演艺馆一露面,就在现场掀起了一股不小的"贵州风",吸引了不少客商当场就来商谈演出意向。一炮走红的《多彩贵州风》去年一举创下全年国内外商业巡演300场的纪录,收入上千万元,目前该节目还赴俄罗斯参加了中国文化节演出。"文博会规模大、规格高,是个国际性的大展台,让贵州人开阔了眼界,打准了市场。"

让更多的文化资源得以整合

"首届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是本届文博会的又一亮点。"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人才缺乏是制约文化企业发展的瓶颈,而在此前我国关于文化人才交流的机制却并不成熟。文博会挑起了促进文化人才交流的重任。此次文化人才交流会主要面向动漫制作、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管理等中高级人才,逾八成职位为中高级职位,至少满足"技术骨干、中层以上管理、年薪6万元以上"三个条件之一;五成以上职位招聘设计工程师,文化类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职位。

"文化产业专门人才很少,我们特别急需的是文化创意专业人才。"深圳市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生说:"香港一些高校开设了创意产业专业,国内还没有。目前深圳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多数是从中文、影视等专业转过来的,对工作的适应期比较长,上手慢。文化产业是新兴行业,具有相关实践经验的人少,因此这类人才供不应求。"

人才交流会在"文化人"和文化企业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据统计,在四天的文化人才交流会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5万多名应聘者,其中境外人才有250多人赴会,达成求职意向的职位有5700多个。

除了文化人才的交流外,在文化产业,资金与项目的对接也是一大难题,并长期存在"项目找不着资金,资金找不着项目"的问题。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前,文化部主管的中国文化产业网落户深并正式启并,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把全国各地的文化投融资项目资源进行征集和整合,为项目和资金的对接搭建一个平台。目前"网上文博会"的项目资源库已有3000多个项目,涵盖文化旅游、文化设施、工艺美术、娱乐演艺、影视音像、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多个文化产业领域。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正进入一个加速期,而文博会就像一只领头的大雁,促进各方面文化资源的整合,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具有丰富内涵的中国文化走向国际舞台。"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秋野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