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把文化“买卖”做得更大

2017-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杯茶,放在一次性纸杯中,放在精致的瓷杯中,放到云遮雾缠的山林中,茶还是那一杯,滋味却大不一样,价值也大不一样。文化产业,是现在全世界都看好的买卖,形象地说,就是将纸杯中解渴的茶,变成从茶具到环境都让人细细品味的文化。

文博会开幕三天来,签约成交喜讯不断,过亿项目比比皆是。广东代表团、广西代表团、河南省安阳市代表团、太原团等的签约金额均超亿元,有的达数十亿元;19日,深圳华侨城集团签约了11个项目,金额近6亿元;昨日,水贝珠宝分会场共签订成交合同206份,成交额达到3.7亿元……硕果累累,令人由衷感叹:文化的买卖可真不小!

说起做文化买卖,有些人往往把它与博物馆、音乐厅、影剧院等同起来,似乎文化消费都是在这些高雅场所,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一定距离。其实不然。现在,文化早已不再仅限于锁在博物馆里的历史、定格在舞台上的艺术创作,而是种种可以被呈现、被操作、被融合,各行各业都可以运用来使自己的产品更有特色、更具价值的元素。比如茶壶,本是一件十分普通的日用品,而美国日常用品连锁店Target请来知名设计师MichaelGraves为茶壶设计注入了文化,由此实现了两位数的销售增长。文化的买卖要做大,首先就要拓宽视野,改变文化就是阳春白雪的狭义理解,扩展到现实生活的各个层面和细节。随着现代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产品的功能差异越来越小,而艺术美感差异,却可以无限扩大。文化无处不在,商机也无时不有,文化的买卖能否做大,取决于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将文化元素融入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产品中去,使艺术品位普及化、应用艺术生活化、文化经济价值化。

估值7000万元的超大型红木沙发组件,底价为1500万元的单幅国画,1500万元的翡翠项链套装,每套价格高达数万元的《传世藏书》……不少参观过文博会的人感慨说,“这回可真开了眼了!”文博会上的“天价”文化产品,道出了做好文化买卖的生意经:精品就是金钱!文化产品同时具有物的属性和意识形态性,任何文化产品和文艺创作,在本质上都是思想结晶、精神升华与美学淬炼的产物,贵精而忌滥,求美而摈庸。在如今这个信息社会,文化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文化产品复制迅捷,种类越来越丰富。多中取胜靠什么?唯其精,才能立足于市场,才能流传于后人。把文化买卖做大,不是简单的增加产品数量,如果忙于应“市”,产品粗制滥造,俗不可耐,“臭皮匠”再多也抵不了人家一个“诸葛亮”,这样的文化产品纵然能在短期内获得点蝇头小利,但从长远看,既会砸了自个的招牌,又堵死了产品在市场上的发展路子。生产文化产品,惟有精益求精,才能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更显其优势而获得经济与社会的双重效益。

“我们现在还没有动画,但我们的卡通形象已经热销欧美。”文博会上的参展商深圳容与设计公司的原创卡通形象“魔力猫”,投入不大,却已给公司带来滚滚财源。“魔力猫”成为“招财猫”,显示了文化品牌在市场上的威力。对文化企业而言,拥有了品牌,就拥有了区别和领先于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能帮助企业独辟蹊径,绕开资本难题,获得先发优势,还能给企业带来发展高附加值衍生产品的广阔空间。可爱的企鹅QQ是腾迅公司著名的品牌,如今QQ品牌不仅在互联网上备受青睐,也在公仔、小饰品、服装等一系列产品上迅速走红,成为媲美“米老鼠”、“唐老鸭”、Kitty猫的新一代时尚娱乐符号。得品牌者得市场。文化买卖要做大,不仅要有开阔的市场视野和精品意识,而且要从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着力打造出叫得响的品牌,只有眼光长远、占领品牌制高点的文化企业,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做文化买卖,此次文博会就是一个生动的课堂,要想把文化买卖做得更大,就要抓住文博会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把“生意经”欢欢喜喜取回,踏踏实实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