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建设文化大省的一件盛事

2017-03-23    来源:南方日报    

[第2届]建设文化大省的一件盛事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隆重开幕了。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展会,第二届文博会的举办,不仅是深圳的一件盛事,而且也是全省、全国文化产业界的一件盛事,对广东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文化大省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文化作为产业已构成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所创造的价值,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越来越认识到文化产业是一种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以外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党的十六大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提出来;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一重要命题,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体制改革的认识更加深入。这些重要思想和决定,对于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强我国文化的总体实力,无疑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

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社会转型期,我们现行文化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较,表现出了诸多“不适应”,诸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不适应,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不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适应,与我国加入WTO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不适应,与世界高科技发展不适应,等等。而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通过制度创新——包括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来解放文化生产力,激发文化创造力。当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产品的进出口与其竞争力的消长密不可分之时,一个有文化竞争力的国家,必然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因而,在今天全球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要做到处变不惊、自强不息,就必须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应当说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翼,是构成文化生产力的两个方面。文化产业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文化事业的发展程度。前几年,广东就提出了文化大省的建设目标;去年,文化产业以过千亿元的增加值在全省GDP中占有6.6%的比例,迸发了巨大的经济能量。这一不俗成绩的取得,正源于广东在破除文化领域体制障碍,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方面,初见成效。但是我们还不能沾沾自喜,必须铭记文化大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的是埋头苦干而不是急功近利,需要的是一砖一瓦的积累和一代一代的传承,而不是立竿见影和轰动效应。我们要按照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的要求,不断增强对先进文化的深刻认识和推进文化发展的高度自觉。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通过文博会的举办,完全可以在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发挥窗口作用的同时,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继续当好“窗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而带动全省在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不断为全国创造新的经验,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