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突出核心层集中展示创意产业

2017-03-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距离第四届文博会还有1个月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文博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本届文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完成,预计海外专业观众将突破1万人,在展陈方面围绕文化产业核心层和创意产业项目,特色初显。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会议,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把文博会办出新水平。

今年3月,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第四届文博会在展陈上一定要突出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及九大产业,集中展示创意产业。我市积极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措施,加大组织力度,确保核心层文化产业项目和龙头文化企业参展。

24家分会场数量质量创历届新高

目前文博会主会场展位销售情况良好,招展工作全面完成,主会场1个综合展馆和7个专业展馆全部完成总体签约,4月起正式转入展务服务阶段。共有28个省市以政府名义组团参展,各组团及参展企业在内容及产品组织上基本围绕核心产业,组织各种创意产品及创意项目。

本届文博会加快推进与香港的合作,香港由政府组团参展,设立了“香港展区”,面积达1000平方米,是香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举办“香港主题日”。香港展区将以多媒体的形式重点介绍香港发达的创意工业。

分会场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确定24家,数量和质量创历届最高,其中福田区6家、罗湖区5家、盐田区2家、南山区3家、宝安区5家、龙岗区2家,独立设置1家(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

征集到21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

海外招商取得多项成果。其中海外分会场设立有重要进展,马来西亚分会场初步确定于今年10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开展,展览面积约3000平方米;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纽约设立分会场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已与美国富顿集团签订了合作建立“中国文化产品美国(纽约)展销中心暨深圳采购中心”的意向协议,展销中心首期面积近3000平方米,计划扩大到1.5万平方米。同时,港澳台地区和国际文化馆展位销售情况良好,其中法国“艺术巴黎”预定了600平方米展位,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埃及、澳大利亚展团及一批国外著名文化企业也预定了展位;海外代理方面取得新成果,与一批著名海外机构和友好城市签订了合作协议。

海外专业观众邀请工作已进入细节落实阶段,目前主展馆已经正式报名办证的专业观众达6000多人,预计海外专业观众将突破1万人。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征集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23个省区市共上报21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

日均近15万人次访问网上文博会

论坛、节庆、网上文博会等板块筹备工作全面推进,呈现诸多亮点。

论坛方面,在整合现有论坛的基础上,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文博会艺术节进行国内外艺术精品展演,包括27台共61场精彩演出;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将组织文化产业人才专门宣传展示,并举办文化产业人才论坛。

网上文博会的功能进一步完善,其核心内容涵盖了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文化产品和项目的展示、交易与服务,权威产业资讯等三大门类,并已建成“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项目库”和“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库”。中国文化产业网新版自启动至今,累计访问量达3600多万人次,日均访问量接近15万人次,比去年日均访问量提高了3倍,独立IP覆盖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3个国家占所有境外访问比例的50%,国际辐射力正日益扩大。

让创意产业成为本届文博会的突出亮点

李意珍、王京生充分肯定了各项筹备工作,认为精心细致、效果明显。他们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突出核心层、九大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作为本届以及今后文博会的重要指导思想,在组织展品、布展和新闻宣传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让创意产业成为本届文博会的突出亮点,致力于推动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和“走出去”,把文博会办出新水平。

李意珍、王京生表示,文博会分会场逐届增多,是文博会成功举办、拉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具体体现,从今年新增分会场可以看出,亮点集中在宝安、南山,而前3届分会场亮点分别集中在龙岗、罗湖和福田,显示出我市各区踊跃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态势,他们强调要大力支持各区办好分会场,全市共同努力把文博会办出新水平。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第四届文博会的配套服务、安全、接待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