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第五届文博会“人财两旺”完美落幕

2017-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气兴旺、成交颇丰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历时四天,今天下午完美闭幕。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文博会人气兴旺,观众人数、专业观众人数、海外专业观众人数与历届相比有较大提升。截止今天下午十四时,参观本届文博会各项活动的观众已超过三百五十万人次,比上届增加八十三万人次。总成交额达八百七十七亿多元人民币,比上届成交额增加一百七十五亿元。

王京生说,本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核心层、九大产业及创意产业的展陈内容更加突出和集中,高科技型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以及产业带动型大项目成交情况喜人,文博会“文化+科技”的特色日见鲜明。

同时,与台湾的文化合作取得突破。王京生说,台湾首次正式组团参展文博会,以文创精品为特色,参展单位包括台北世贸中心、台北文化创意中心、台北电脑同业公会、数位衍生产品同盟等十四家优秀业者,展出内容包括工艺精品、软件设计、动漫创作、图书出版及旅游文化等众多领域。台湾展团还举办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专题演讲会,蒋孝严等一批台湾嘉宾参加了开幕式等文博会的活动。

展会期间,举办了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中欧文化产业等论坛,对“金融危机下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前瞻性、权威性和专业化的分析。

第五届文博会海外专业观众超过一点五万人,比上届增加三千人,主展馆的海外专业观众来自五十六个国家和地区。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司长、俄罗斯杜马议员文化委员会创新分委会主席、斯洛伐克文化部长、泰国文化部长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官员出席了开幕式、论坛等文博会相关活动,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联盟已在展会期间确定二0一0年全球创意城市大会在深圳举办。

第五届文博会共设三十家分会场,总展览面积达到一百二十四万平方米,参展商数量达到二千一百七十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