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深圳文博会助跑文化产业

2017-03-23    来源:人民日报    

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即将开幕。

5月2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不少省市的宣传部长便从合肥直赴深圳,指挥所在省市的参展“彩排”。

湖北全方位招商的“大手笔”,湖南1万册“项目目录”的“精细活”,贵州多彩风情的“土特产”……各地亮相深圳的不再只是形象展,而是产业化程度高、生产链完整、市场前景好的文化项目。

前6届的数据表明,无论是会展规格和影响、参展规模和水平,还是成交项目和金额、输出能力和质量,国家级、国际化的深圳文博会均领先国内同类展会。

贵州省委宣传部长谌贻琴说,深圳文博会是贵州文化产业实现跨越的“起点”;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则表示,深圳愿为各地文化产业的跨越提供“跳板”。

跳进市场:变“软资产”为“硬通货”

A8集团靠原创音乐在香港主板上市,华侨城靠文化打造“第一旅游城”……人们从深圳文博会的“样板”中得到启示:文化也能通过“交易”,让“软资产”变为“硬通货”。

样板的示范,让各地纷纷将文化从深圳文博会跳进市场。

借助深圳文博会,福建逐渐形成莆田木雕、寿山石雕、福安银雕、厦门漆线雕等闽南工艺产业集群;新疆着手打造开采、雕琢、加工、销售、收藏等玉文化产业链。

与深圳文博会配套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企业的股权、物权、债权,文化产品的版权等无形商品的交易同样活跃。

以交易为第一服务功能的深圳文博会,每届交易的项目都在2000个以上,6届深圳文博会累计成交3780多亿元。第六届深圳文博会,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组团参展,今年的第七届深圳文博会又是全国“满堂红”。

跳向高点:有效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文化+科技”,华强集团将中国气派的“方特欢乐世界”推向海外;“文化+资本”,腾讯公司靠风投起家、靠股市致富……人们同样从深圳文博会的“样板”中得到启示: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需要资源的有效整合。

年年齐聚深圳文博会的,不仅有文化资源,更有资金、科技、人才。

西安印刷包装基地与深圳3家公司签署1.8亿元的合作协议,目前已成为西部规模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中心;TCL集团看中了厦门大拇哥动漫公司的立体电视技术,双方迅即实现合作。

在深圳文博会场,银行、保险、风投、担保、再担保机构格外活跃,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总额稳步增长。

中国动漫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国家画院等“国字号”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肥国家级动漫基地等各地文化“龙头”纷纷亮相……参展的企业档次、项目水平之高,成为第七届深圳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跳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近日,德国巴斯基设计、苏斯游戏,法国阿兰得卡文化等世界知名文化企业在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深圳会展中心会场连夜布展;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89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海外专业买家陆续抵达深圳。

深圳文博会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正在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通过深圳文博会,河南舞剧《风中少林》将少林雄风先后刮到澳大利亚、美国;华强集团将大型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建在了海外。

深圳市长许勤说,让中国文化企业跳出国门、向世界展示璀璨的中华文化是深圳文博会的责任。

仅第五、六届深圳文博会,文化产品、服务出口交易额就达202亿元,欧美开始成为深圳文博会的主要出口地区。

跳离旧圈:文化产业可以这样办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文化竞争力位居内地城市之首、文化产业成为第四支柱产业……深圳文博会,让人们看到了深圳转变发展方式的实践成果。

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资本……深圳每道加法算式的结果,都是1+1>2。

深圳对文化产业发展新路的探索,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洛阳牡丹全国闻名,但鲜有人知紧邻洛阳的孟津有个牡丹花画村。孟津人为此赶赴第六届深圳文博会、专程来到大芬“油画村”,看看深圳人如何“画”出了一个产业。

“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每天“好戏连台”,歌舞是吸引游客的最大亮点,演艺成为华侨城最知名的品牌。目前,华侨城旗下各景区共拥有专业演职人员1100余人,而主角是2004年改制转企的深圳歌舞团。

5月2日结束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力争今明两年基本完成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任务。许多正在深圳指挥筹备参展的宣传部长说,看看深圳文博会、看看“世界之窗”、看看大芬“油画村”,让人开了窍:原来文化产业可以这样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