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引领文化产业发展

201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七届文博会缓缓拉下了大幕,为中国文化产业聚集而来的人们又收获几多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思考和感悟。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文博会,河南收藏家王晓明每届必来,每届必收藏一两件自己最喜欢的创意作品,这届又花了一万元买了尊心仪的木雕;浙江金华市古婺窑火陶瓷的王栋第一次带着玉青瓷参展,除了满钵的零售,还得到一个江苏宾馆的大单,他说回去后又够忙乎一阵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第一次参展,从事博物馆衍生品开发的台湾大洋集团执行长杨琦兰最喜欢与人分享“创意生活化,生活创意化”的理念,她很高兴山东博物馆愿与她们进行衍生品的开发,共同推动文化“走出去”;加拿大米瑞基文化公司的彼特罗库,被一针一线的刺绣所震撼,他认为刺绣是珍贵的艺术品,想请中国绣工去加拿大现场表演,要提升中国刺绣的价值……

文博会不仅是文化商品的展示,更是文化项目的交易;文博会不仅是产品和实物的交汇,更是思想和观念的碰撞;文博会不再是文化的独角戏,更成为文化与资本、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交响曲;文博会不仅是中国文化产业界的盛会,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际桥梁……

在一个新的“五年计划”开启之时,文化产业被赋予了新职责和使命——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承担起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引擎”。文博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