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展现文化产业发展的辉煌成果

2017-03-23    来源:经济日报    

5月13日,第七届文博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全面展现了我国“十一五”期间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辉煌成果,全面展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和理念。

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在我国振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经过七年六届的发展,文博会在展出规模、交易质量、文化输出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在国内同类展会处于领先地位。2006年,文博会正式成为国际展览联盟认证展会,到2010年的第六届文博会,吸引了1797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与展会各项活动的观众已高达367.49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达到39.013万人次,境外专业观众达到8.493万人次。

文博会促进我国文化产业交易日趋活跃,投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据统计,6届文博会累计成交3780多亿元,从2004年首届的356.86亿元跃升至2010年第六届的1088.56亿元,成交额快速增长。第六届文博会成交额和对外出口持续攀升,国家九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交257.64亿元,其中,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成交13.9亿元、广播电影服务业40.52亿元、文化艺术服务339.04亿元。创意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在第六届文博会上,文化创意业成交额109.86亿元,其中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成交76.89亿元,创意产业成交额的大幅增长,表明了文博会在创意行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对外出口方面,中国贸促会带来的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309家机构的各类客商共计410位,现场达成采购合同及协议采购金额31.88亿元,投资合同及协议57.84亿元,共计89.72亿元。其中,广电集团节目购销中心与黎巴嫩就中国影视作品采购达成采购合同,合同金额3.4亿元;深圳世界贸易中心会与北美投资人联合管理协会就扬州文化游乐项目签订投资意向合同,合同金额19.04亿元。同时,文博会的投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第六届文博会吸引了3016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投融资总额达到了622.74亿元。

文博会高端牵引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文博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加大对文化产业核心层组织、展示和交易力度,重点展馆和分会场核心内容展陈集中度不断提高。第六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到91%,比上届提高了5.15%,龙头骨干企业参展率达到51%,比上一届增加22%。文化产业核心层、八大产业及创意产业的展陈内容更加突出和集中,高科技型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及产业带动型大项目成交情况喜人。据统计,第六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金额393.46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36.14%。特别是代表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文化与科技结合项目成为文博会的亮点,逐步形成的“文化+科技”特色更加突出,第六届文博会高科技型文化产业成交额达403.76亿元,比上一届增长61.76%,占总成交额的37.09%,131个投资规模超亿元的大项目中,绝大部分属于文化科技型项目。如重庆市长寿区政府与楚雄汇通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就菩提山中国长寿文化城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书,合同金额43亿元,成为第六届文博会合同合作金额之最;秦皇岛市文化局与北京山海经投资控股公司就中国?秦皇岛山海经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合同金额100亿元,成为第六届文博会意向合作金额之最。

文博会在推动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取得积极进展。文博会致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平台”,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加大对欧美等世界文化产业主流市场的推介力度,在与欧美文化企业合作建立展销采购中心及代理招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第六届文博会,海外专业观众达4.4777万人次。在第六届文博会上,出口交易量实现快速增长,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交易额达114.06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30.12%。出口地区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欧美逐渐成为文博会的主要出口地区。此外,在第六届文博会,搭建了“文博―世博”资源共享平台,在引进海外采购商、专业买家,以及海外合作等方面建立“深沪一条龙”服务机制,引进100多个在华年度1000万元采购记录的海外企业参与文博会采购。

文博会带动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文博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中西部等地区聚集资本、项目和人才要素,促进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为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了良好平台。在第六届文博会上,中西部地区成交额快速增长,成交额达293.57亿元,占文博会总成交额的27.97%,比上一届增长55.82%,极大地带动和促进了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