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多业态融合迸发文化创新活力

2017-0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本届文博会,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金融的“拥抱”更加紧密,多种文化形态的融合演绎了文化产业的新趋势,使文化产业焕发出新活力。这两天,在文博会上亮相的许多文化产品,折射出中国文化多业态融合的魅力和成果。

文化旅游搭乘科技快车

西安曲江是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在多届文博会都专门设立展区,展示独特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除了文化旅游的项目和产品外,一个科技味浓厚的数字平台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秦腔达人”、“西安演出季”、“西安鼓乐”……工作人员用平板电脑向记者展示了十余个以西安文化旅游为内容的App应用。下载这些App,使用者就可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随时欣赏秦腔和鼓乐,查阅西安的演出安排和旅游特色。

据介绍,这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推出的“中华文化全球云推广平台”,它依托曲江新区强大的文化旅游产业,搭建中华文化的体验和应用平台。

“我们想要打造手机上的中华文化迪斯尼,借助这个新平台,西安文化乃至中华文化都能更好地传播出去。”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希望在文博会找到好的数字内容制造商,目前已有多家文化企业对该平台感兴趣。

文化艺术沐浴设计之光

轻轻撩拨“激光琴弦”,便可发出美妙流畅的音乐,湖北展区的“龙凤激光琴”令观众啧啧称奇。

记者看到,这对铜制龙凤造型的竖琴并没有琴弦,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激光灯柱,工作人员撩拨这些“隐形琴弦”,一串音符便随之流淌。其中,凤琴的造型尤其富有艺术气息,首尾相连的凤凰嘴里衔着寓意吉祥的灵芝。

设计师徐伟介绍,“龙凤激光琴”由武汉一家文化科技企业设计研发,“激光琴”之所以能发声是因阻断激光的同时触发了发声元件,其发声比普通琴更为丰富多变。

“这个别出心裁的龙凤造型为激光琴提升了不少身价,因为顾客都喜欢有艺术味道的设计。”徐伟说,激光文化创意还可应用于剧院、水幕、音乐喷泉、艺术表演等多个领域。

文化创意装上商业发动机

在南山展区,一个橙黄色、两层的巨大集装箱一下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观众们都忍不住走进去体验。据介绍,这个由集装箱组建成的办公和休闲空间,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开发运营的潮人码头新媒体产业园的一个样本。

“打造这样一个有文化内涵、创意十足的办公空间和公共平台,主要想吸纳刚起步但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媒体、创意设计等相关行业的工作室和微小企业,使他们的创意能低成本、短时间地对接资本。”潮人码头推广经理侯雪儿对记者说,该产业园将致力打造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建筑群落,力争成为深圳一个新的创意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