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文博会创造了城市价值和生活品位

2017-03-22    来源:晶报    

深圳能拥有眼下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建设成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包括文博会、读书月等展会和活动的高贵坚持无疑居功至伟。文博会在夯实城市文化根基的同时,也让城市的价值更为厚重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近日深入文博会相关分会场巡馆时谈到,文博会显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景象,既吸引了交易和就业,同时也创造了城市价值和生活品位。

这些天,文博会已成为深圳人谈论的热词。一个专业展会能引发如此巨大的关注,吸引普通民众的目光,并不多见。十年前,“文化产业”还是一个新名词。在国内文化产业起步之初,文博会应运而生,落户深圳,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彼时,许多人对文博会尚心存犹疑,觉得这样一个以“文化”为卖点的展会前景堪忧,但十年过去,深圳文博会已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令人惊叹。

首届文博会,交易额为356亿元,到第九届文博会,交易额已达8100亿元。这当然不是文博会全部,事实上,对于深圳而言,文博会的意义远不止经济效益这么简单。诚如王京生所言,文博会也“创造了城市价值和生活品位”。

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价值,我们会看他的经营状况、企业文化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样,论及一个城市的价值,既要看它的经济基础,也要看城市的“精气神”以及发展的方向和潜力。眼下,转型是中国的关键词,国家在转型,城市在转型,企业、个人都在转型。在这一波转型浪潮中,深圳无疑是令人瞩目的明星,从产业结构到未来发展布局,都展现出强大的活力,而除此之外,城市文化发展亦是欣欣向荣。

没有文化润泽的城市是缺乏温度的。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有限的城市而言,能拥有眼下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建设成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包括文博会、读书月等展会和活动的高贵坚持无疑居功至伟。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博会在夯实城市文化根基的同时,也让城市的价值更为厚重。在此之外,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本身也在不断创造着新价值,诸如文化创客之类的观念不断输出,推动着包括文化体制创新等在内的改革深化,为城市不断注入崭新的价值元素,进而推动城市稳步向前。

对于普通的深圳市民而言,文博会更像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文化派对。每年文博会期间,都有大量深圳市民自掏腰包,购票观展览。他们未必是最专业的观展者和交易者,但同最新颖、尖端文化产品的相遇,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碰撞和文化传播,它会在不经意间改变和塑造人们的文化态度和文化气质。

事实上,十年来,我们不断关注、谈论文博会的过程,就是改变、提升我们文化品味的过程。我们面对的是国内最好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所见和谈论的都是最好的文化产品,这让我们对文化产品乃至文化本身的判断都达到了一定高度。而这种品味亦将代入我们的生活,令生活更具诗意、品质和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