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福田区文博会活动精彩纷呈

2017-0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07-05-17 08: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福田区一向以高、精、新的文化产业傲视群雄,因此在文博会这一深圳文化盛事中注定要大显身手。在本届文博会上,福田区各单位精心策划了50多项活动,全面展示福田文化产业的风采,其中大部分活动都向市民开放,力图使文化产业的成果渗透到市民生活中——目不暇接的艺术展览将考验市民的眼力,高端论坛与通俗讲座将查验市民的耳力,而涂鸦、换书等活动则检验人们的动手能力……在这场文化盛宴开始之前,不妨由本报记者当个向导,让我们身随心动,体验一下福田文化博览之旅吧!

千里眼神州艺术尽收眼底

在本届文博会中,福田区献上了一系列高品位的展览以满足市民的耳目之娱。其中,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一连举行6场展览。“大师的奉献,元首的礼物——唐诗书画超级桥牌原作展”展示着庄言、沈鹏、李铎、刘开渠等100多位书画名家创作的书画。“明清家具精品展”,展出了中华珠宝学院院长赵世杰教授的藏品,其收藏的明末清初黄花梨架子床、紫檀直棂式画玩柜堪称惊世之作。“艺术大师巅峰作品展”的展品涵盖巨幅神龙画卷——长达26米、高2.3米的燕北奇人鞠北硕凝聚20年心血绘成的《上古太和图》、60余件宝石雕刻品以及30余件明清年代的珍贵瓷器艺术品等,让观众大开眼界。

连续两年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的雅昌艺术馆今年继续重磅出击,举行“经典重现——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展”。清代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为国家一级文物,它以细腻的笔触、精湛的技法将《红楼梦》这一经典巨作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这230幅艺术珍品是首次亮相鹏城,一定会让华南地区的红学爱好者及市民大饱眼福。

说到展览,不得不提的是在深圳博物馆举行的“当代中国山水画四家龙瑞、张复兴、陈玉圃、何家安作品联展”。这四位画家都是在中国山水画界闻名遐迩的大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龙瑞的山水画追求厚拙、华滋,南开大学艺术系教授陈玉圃的山水画则崇尚虚静、空灵,桂林画院院长张复兴的山水画汲桂林山水之灵气,讲求繁密葱郁的境界,河南国画院副院长何家安的山水画追求淳朴、淡泊的意境。四位名家的作品为年轻的深圳文博会注入了一股浓浓的学术之风。

除了关注中国传统艺术以外,作为“设计之都”的中心,福田区对于当代设计的推广也不遗余力。首次在文博会中亮相的田面创意产业园策划了“世界华人平面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将展出第一、二届世界华人平面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以及国际知名平面设计大师作品,为鹏城的五月吹入一阵清爽之风。而雅昌艺术馆也准备了“LivingwithArt艺术生活——艺术与家具生活的对话/特展”,藉由设计的搭配,塑造出家具与艺术品的对话联系,使参观者能了解居家空间中的家具选择与文化、艺术的接轨。此外,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的开幕式晚会“春天的童话”更是以“戏剧式后现代服饰”作为亮点,100多套(件)时装的设计,将童话和传说的神奇想像、大自然的灵感和后现代的服饰设计元素巧妙融合,是国内模特时装表演独具创意的戏剧形式开山之作。

招风耳名家之声振聋发聩

本届福田区文博会的亮点之一,是吸引了国内外各文化领域的专家前来讲道论剑,而且国际化程度极高,用“星光熠熠耀福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其中,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和红点(reddot)设计概念奖评审团主席、以色列Technion技术研究院教授朗·纳巴罗将亲临深圳为文化产业出谋划策。约翰·霍金斯将于今天下午举办专场论坛讲座,与深圳市民探讨全球创意产业发展状况、深港两地创意产业发展的互动及提升。而朗·纳巴罗也将在19日的设计论坛上讲解产品设计在日益发展的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喝茶是一种怡情养性的生活方式,在中国茶宫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茶道论坛、中国茶产业发展论坛和紫砂壶艺术论坛上,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张宝三、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如金、茶学专家周红杰等中国茶界的领军人物将前来鹏城与市民以茶会友,探讨当代茶叶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还将亲临现场讲解紫砂壶艺术。

此外,中心书城还以书为缘,邀请了一批活跃在当代文坛、歌坛的名家前来谈创作心得。其中著名作家毕淑敏、80后偶像作家郭敬明、著名教育学博士欧阳敬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著名主持人班闯和2005年超级女生黄雅莉都将在文博会期间现身中心书城,与深圳市民分享他们的创作心路。而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有“中国刺绣皇后”之美誉的姚建萍女士更会为市民言传身教,讲述苏绣的文化、价值和特色。

灵巧手指尖塑造生活方式

除了“看”和“听”以外,福田区还准备了一系列让市民动手参与的活动,让市民在行动中得到崭新的心灵体验。其中,田面创意产业园的“百名儿童共绘百米长卷”和“深圳·香港·广州三地涂鸦PK大赛”可以说是让市民亲手扮靓家园城市的一个举措,更是兄弟城市间先锋艺术交流的有效渠道。

买书是深圳市民一项重要的文化消费,但是有多少人尝试过“换书”?一向引领“书式生活”潮流的中心书城将专门举行别开生面的“二手书交易”活动,高扬“力行环保,共享阅读”的理念,免费提供场地给全市市民,进行群众性、自发性的“二手书”交换、交易以及义捐等活动。也许,通过对同一本书的喜爱可以让你找到灵魂之友,而书中的知识也会由于你的慷慨而焕发出更大的力量。此外,中心书城还有“深圳晚八点”活动,以讲座、交流、品鉴、会友为主要形式,为深圳的“休闲文化”增添一道新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