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工艺品“航母”从鹏城鸣笛起航

2017-0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07-05-16 10: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是福田区实施产业置换、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引进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产业项目,是深圳市和福田区重大建设项目。同时,它也是政府改造环境、收购厂房、规划建设、由企业运营的模式建设起来的。建成后,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将成为中高档工艺礼品业的生产、汇聚、展示、交易、出口和研发基地,是一个集旅游、文化、购物、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消费广场。

装饰得极富艺术气息的大楼,干净宽敞的道路两侧彩旗飘扬,来自海内外的宾客,穿梭在布满工艺品的展馆内,第三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深圳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呈现出一派喜气繁荣的新景象。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迫切呼唤要改头换面的旧工业区,如今已脱胎换骨,成为目前华南地区档次最高、品牌最多、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购物环境最好的工艺品文化专业市场。

在第三届文博会盛大开幕前夕,这艘工艺品的“航母”,从深圳鸣笛起航。

破茧化蝶:旧厂区变身工艺品“航母”

这个以工艺品展示和交易为主的第三届文博会分会场,由深圳市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有限公司承办。广场建设规模20万平方米,一期投资额约5亿元。整个广场共设八大主题场馆和八大辅助中心,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包括民族艺术馆、精品工艺馆、欧美家居馆、古典家居馆、家居饰品馆等;二期主要分为三大功能主馆,主要以现代工艺礼品为主。

据了解,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高档工艺礼品业的生产、汇聚、展示、交易、出口和研发基地,是一个集旅游、文化、购物、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消费广场,整个广场的年交易额有望达到100亿元,创税4.5亿元,可提供1.8万余个就业岗位。

据悉,该广场是福田区实施产业置换、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引进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产业项目,是深圳市和福田区重大建设项目。文化产业作为福田区“十一五”规划确立的新的支柱产业,区委、区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培植采取三个舍得的措施,即舍得花钱、舍得给地、舍得给政策,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划,全新的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在经过改造的沙尾工业区中“破茧化蝶”。

慧眼识珠:行业品牌商家纷纷进驻

去年4月21日,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商业网点规划(2006-2010)》,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给正在成长中的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注入强大的动力。

按照规划,深圳将形成“两轴、两带、十四个特色商业街区”的商业新格局,福田区的沙尾工业区,被定位为工艺品及文化产品商业区,是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扶持、推广的新商圈。沙尾商圈的这一定位,加上与口岸和深圳中央商务区同处一区,有着展览、展示、展销的高端客户群和配套服务。对深圳及其他城市的工艺品行业企业来说,有着无比强大的吸引力。

数字为证。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一期场馆今年3月30日开业后,对国内几大工艺品集散地—广东乐丛、浙江义乌、云南丽江等地的品牌商家、工艺品行业龙头企业立刻产生强大吸引力,商家纷纷抢先进驻,以致文化市场管理者身份从“招商”转变为“选商”。通过精挑细选,中国瓷都福建德化的富贵红高温瓷、河南司母戊鼎、深圳市永丰源实业公司的国礼陶瓷等600多商家,携带精品进驻广场,其中50%为国内外知名的品牌商家。

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王少卿介绍,目前深圳有各种类型的工艺礼品专业交易市场近20家,但大多以某种类型的工艺礼品展示和交易见长,没有一个集中展示中高端工艺礼品的大规模、专业化、高档次的基地,工艺产业集聚的效益没有充分发挥,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的登场,弥补了这一市场缺失。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绝大部分商家在考察时,都是第一眼就相中了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大家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地处福田中心区的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不仅地理位置、交通、配套等条件非常优越,而且还是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扶持的项目,有着政策上的巨大优势。更让广大客商心动的是,这正是他们期盼已久的规模化、专业化、集中化的一个理想展示场所,对于这些知名的工艺品企业或是正处于上升期、急待发展的工艺品企业来说,是难得一遇的好平台,更是不二的选择。

精品荟萃:五大场馆搭起艺术走廊

记者走进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民族艺术馆,这里覆盖了来自山东、湖南、云南、西藏、陕西、苏杭等省市的民族工艺精品,展场里布满了德化富贵红大红高温瓷、东巴串式挂件、陕西土陶盘子、西藏佛教香炉、山东面具等,整个展馆充满了独特的民族特色风格,穿梭其间,可以了解到各族人民的智慧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

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的确让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花开千载也不落”,精品工艺馆内展示的每一件工艺品更令人拍案叫绝,叹为观止。这些工艺精品均是祖传的精湛工艺、优良的材料、精工细作打造而成的;欧美家居馆内的产品尽显尊贵气质,展示了不少质量优良、风格地道的欧美家居;古典家居馆以明清家具精品为代表,营造了家居文化所代表的复古精神,简单的组合、原创的意味、风格的营造、空间的装饰,凸显出古典家居的沉稳、脱俗;家居饰品馆散发出家庭的温馨,闪烁着迷人的魅力,汇聚了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各类家居饰品,精品佳作,琳琅满目。

亮点纷呈:文博会期间活动精彩不断

据介绍,在文博会期间,世纪工艺品广场的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其中,该分会场将举办的一项“只展不卖”展览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明清家具精品展。据了解,该展总计约200件/套,全部为明末清初作品,收藏者是中华珠宝学院院长赵世杰教授。

赵世杰不仅在珠宝界享有盛名,而且在多年的古典家具收藏中更是积累了多件传世精品,其收藏的明末清初黄花梨架子床、紫檀直棂式画玩柜更是惊世之作。代表藏品是一件黄花梨架子床,用料为降香黄檀,存放处幽香远播。床为四立柱,床座两腿为三弯,雕螭龙。束腰雕花鸟,环板花雕拐子龙。床围为四面月洞,饰四云簇合花,十字连缀。款式与故宫藏品基本相同,估价1600万元——1800万元。

记者看到,一项名为“大师的奉献,元首的礼物”——唐诗书画超级桥牌原作展也在紧张布展之中。届时,将展示庄言、沈鹏、李铎、刘开渠等100多位书画名家为体现唐诗意境而作的书和画,每一句唐诗由著名书法家以真、草、隶、篆题写,再由著名画家依诗意作画。如“一带山泉绕楼回”就是庄言所书、马泉作画;“二月黄鹂飞上林”则是刘开渠所书,田世光作画。届时,100多幅绚丽多彩、别开生面的唐诗书画,将给广东书画爱好者难得的艺术享受。

财富高地:300亿产值支撑消费保障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艺术品的审美趣味和鉴赏水平越来越高,工艺品中的精品层出不穷,其艺术价值、收藏价值、投资价格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在这样的潮流中应运而生。其琳琅满目、鬼斧神工的工艺品精品,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必然会引来市场购销两旺的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有工艺礼品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年产值达300多亿元,占全国行业产值的18%,同类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2006年产品出口额20多亿美元,出口贸易企业约占行业总数的60%,圣诞礼品的出口总额更是占到全国出口量的98%。

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正是得益于这样强有力的生产、消费保障,开业以来,仅一个多月时间,各类工艺品交易量就急剧上升。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来自福建德化的富贵红高温瓷,在短时间内就接到了130多万元的订单,展场内还经常出现断货的现象。

深圳是中国商品出口量最大的城市,也是国际采购商云集的城市,依托深圳发达的出口基地以及物流采购体系,将有助于各类工艺品通过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的交易平台销往全球。不少商家认为,本届文博会对于提高工艺品文化广场及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相信在文博会期间和会后,各类工艺品的交易量将会有大幅度提升。不少客商也表示,为本次盛会准备了充足的货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