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的新亮点

2017-03-17    来源:新民网    

深圳的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6年来,一批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已经从纸上协议变为许多省市的精彩现实;一个个古老的城市因为插上文化产业的翅膀而焕发出了青春的风采;6届文博会,犹如一股股强劲的春风,在祖国大地上催生了无数文化产业发展的嫩苗,她们生机勃勃,活力四射,展示了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

如今,又是一年文墨香飘时,第七届文博会即将拉开她的美丽面纱。那么,新一届文博会将会为人们展现一副怎样的新面孔?带来哪些新惊喜?近日,记者走访了深圳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谈起今年文博会的新亮点,叶建强如数家珍。

亮点1:规模创纪录实现“满堂红”

中国动漫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中国国家画院等“国字号”和各地文化“龙头”纷纷亮相……参展内容之丰富、场馆规模之大,参展商之多,成为第七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叶建强说,今年会展规模较往年有了新的提高,主会场展览面积达10.8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了3000平方米。分会场数量由第6届的35家增至40家,展览内容涵盖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多个领域,成为历届文博会设置分会场最多的一届。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共有1885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

叶建强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三月底前便全面完成招商招展工作,但到四月份,前来要求参展的参展商仍络绎不绝。不仅如此,有7个馆展位更是呈现“爆棚”之势。

亮点2:资源有效整合逐渐摆脱“形象展”

“国字号”企业一马当先,港澳台地区参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台湾展团首次把台湾“文化+科技”元素带入文博会……

相比往届,第七届文博会各地资源得到进一步有效整合。“龙头企业”和“核心层”参展比例进一步提升。

“各省市政府组织的都是当地代表性强、产业化程度高、生产链完整的产品项目参展。”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博会已逐渐摆脱给人‘形象展’的印象,参展内容档次有了实质性的显著提升。”

据了解,第七届文博会主展馆的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56%,比上届提升5个百分点,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8%,特装展位占比90%以上。中影集团、腾讯集团等一批国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机构踊跃参展……

今年齐聚文博会的,不仅有文化资源,更有资金、科技、人才。

台湾展团将首次把台湾“文化+科技”元素带入文博会,台北世贸中心将带来80多家台湾企业的创意文化产品、陶瓷制品等亮相本届文博会;TCL集团看中了厦门大拇哥动漫公司的立体电视技术,双方迅即实现合作。

在第七届文博会上,银行、保险、风投、担保、再担保机构将格外活跃,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总额将稳步增长。

据了解,各省市报上来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已经达到3226个,涵盖了文化产业的12个行业。深圳文交所也重点针对展会期间各省市的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组织了近300家银行、投行、风投等各类资本机构,举办6场系列主题活动,预计将有65亿元以上的融资项目在文交所平台直接成交,并将有8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现意向成交。

亮点3:注重交易演艺馆“自立门户”

历届文博会,演艺馆都是重要的展示内容,而今年的主会场会展中心,将看不到演艺馆的踪影,它将作为文博会主馆的一个特色馆首次走出会展中心,在位于深圳湾畔的保利剧院“自立门户”。

“考虑到会展中心空间有限,各种舞台艺术难以得到充分的展现,而保利剧院是一座专业剧院,舞美、灯光、音响效果都是国内一流,可以大大提高文博会演艺展示的规格和水平。”保利剧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使充分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演出、展示、交易、洽谈呈现“一条龙”。

据了解,作为此次文博会的重要展馆之一,演艺馆不仅要将世界演艺经典引入中国,更承担着将中华民族演艺经典推向世界的神圣使命,届时,演艺馆将以精品展演为主线,以项目交易为核心,以高品位艺术为载体,设定形式多元的参展板块。

“非常看重演艺馆提供的绝佳的展示及交易平台。”一位参展商兴奋地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外演艺巨头已纷至沓来,国际参展商的数量创国内历届演艺展的最高纪录,演艺项目签约意向初步估算已过亿元。

亮点4:首设“非遗”专馆传统技艺同场争辉

闽南特色纸质画、德化瓷烧、脱胎漆艺,畲族银器、木偶头雕刻、寿山石雕;深圳的香云纱、平湖纸龙舞;青海的唐卡工艺品……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统技艺将在第七届文博会舞台亮相,展示自己独特的魅力,成为今年文博会一大吸引人的新亮点。去年文博会的“非遗”展区曾经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年的文博会“非遗”展区已经大大升级了。文博会4号馆,将专门开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全力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

据了解,“非遗”馆从17个省的262家报名企业、机构中,甄选出241项文化内涵深、产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和产品参展。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4项。

据文博会公司有关专家介绍,“非遗”给人的印象是古老的,似乎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其实,如果加以开发,非遗完全可以变成“文化+创意=‘钱’途无量”的典范。本届“非遗”馆在组展之初,就明确了要选择产业化程度较高的“非遗”项目和产品参展,所以在“非遗”馆中,观众将随处可以见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案例。

亮点5:创新模式“走出去”国际化程度为历届之最

这几天,德国巴斯基设计、苏斯游戏,法国阿兰得卡文化等世界知名文化企业在文博会深圳会展中心会场连夜布展;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89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海外专业买家陆续抵达深圳。

深圳文博会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正在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叶建强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在海外买家的邀请方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从营销模式上看,本届文博会具有更多的“国际色彩”。首次与境外策划机构――香港方子国际营销策划公司合作,采用B2B门户网站、搜索引擎推广、线上线下展览联动、社交营销互动等先进会展营销模式,面向国际上660万独立互联网使用者传递文博会信息,将国际买家资源吸引和聚集到一起。

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上,今年文博会还采取了主动“走出去”的战略,3月中旬,商务部就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组团赴欧洲举办海外招商推介会,场场爆满,取得了丰硕成果,与欧盟KEA创意机构、巴黎工商会、法国高美爱博集团、法兰克福书展公司、意大利外贸促进协会等企业和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成功邀请了罗马艺术双年展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合作项目参加文博会。

“在国际化程度上,第七届文博会将成为历届之最。”叶建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将文博会打造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一个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