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创“三最”

2017-03-17    来源: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郝又满 周江南 通讯员谢庆华 柯遵群报道 记者昨日从宝安区文产办获悉,作为第五届深圳文博会的重点艺术展,定于5月14日在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举行的第二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将创出我国有史以来举办的美术展览中,国外参展作品最多、参展艺术家最多和参展国家最多的“三最”纪录。

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美协、市文联和宝安区政府共同主办。首届双年展于2007年5月16日举行,共收到57个国家和地区1145名艺术家的1976件作品,最终选定228件作品参展,其中15件获“观澜国际版画奖”。

将于5月份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版画双年展,全球征稿活动从去年10月开始,共收到70个国家和地区1604位艺术家的2804件版画作品。经过由韩国、日本、比利时、阿根廷、中国5个国家一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的两轮评选,最终选出入围作品587件,入选作品253件,观澜国际版画获奖作品11件。从而,此届双年展成为了我国有史以来举办的国外作品最多、参展国家最多、参与画家最多的美术展会。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张远帆对此作了评价:“第二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不仅参展国家、参展画家、参展作品在我国历年画展中最多,而且从评审团队等各方面来看,也都是国内同类展览中最好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指出:“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是我国新创办的国际性、常设性展览项目,是我国在国际艺术领域争取话语权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