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汇聚资金项目技术人才 文博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2017-03-16    来源:人民网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经举办六届,累计成交额达到3780多亿元人民币,不仅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搭建起一个高起点、高规格的展示、交易、信息平台,而且使大量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人才汇聚,推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举办地深圳的文化产业增加值2010年达637亿元,占全市GDP的6.7%,已成为深圳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之一,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音乐、互联网信息服务、高端印刷等领域出现一批高速增长的骨干企业,成为引领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

在文博会的推动下,深圳文化产业“文化+科技”的模式快速成长。在第六届文博会上,深圳雅图公司总成交额达到40亿元,全部属于文化产权交易;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总成交额为4.15亿元,全部属于出口交易,合作对象包括美国、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7个国家,其中“环幕4D电影系统”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等国家,成交额达5441.44万元,其制作的动漫游戏《十二生肖总动员》、《小鸡不好惹》、《恐龙危机》、《飞越极限》、《猴王传》等分别出口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印尼、意大利等国家,成交额达3.61亿元。

2009年11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文化+金融”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模式初现。在2010年第六届文博会期间,该所实现交易项目471个,成交额85.69亿元。经其推荐,电视剧《画皮》以版权质押方式引入华澳资本。华澳作为私募基金,依靠深圳文交所这一平台投资《画皮》,首次进入文化产业。

在第六届文博会上,国家文化部与5家银行联手开通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给优秀文化产业项目“输血”。这一服务平台还陆续开通产权交易、企业上市推荐、无形资产评估等系统。

通过文博会的产业聚集效应,仅深圳就培育出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并建立起田面“设计之都”、华侨城LOFT、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等4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