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第七届文博会今天开幕 广东展馆亮点多多

2017-03-16    来源:新华网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0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会……今日开幕的第七届文博会将会是一场国家级、国际化的展示交易盛会。昨日,在第七届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现场介绍了本届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和亮点。

吴以环表示,即将举办的第七届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在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全新集结,将全面展现我国“十一五”期间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辉煌成果,也将体现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规划。要把本届文博会办成检验和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平台,服务中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办成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

首次出现展位供不应求现象

吴以环介绍,今年的文博会展出面积10.8万平方米,设有8大专业展馆,共有18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99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

本届文博会上首次出现了展位供不应求现象。主办方在巩固招商招展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确保了更多有代表性、有份量的龙头企业和品牌项目参展。截至目前,主展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56%,比上一届提升5个百分点;核心层参展率达92%,占主导地位。中国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一批国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国字号”企业、品牌产品项目踊跃参加。全国各省市区政府组团逐渐摆脱“形象展”,组织当地代表性强、产业化程度高、生产链条完整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

在本届文博会的479项活动中,文博会尤其强化其中的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推动优秀文化项目与海外资本有效对接。据悉,各省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达到3226个,将举办重庆、天津、湖南、酒泉等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建行、中行、招行、软银、IDG等国内100多家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对接会、银企对接会参加文博会投融资活动。

17个省共241个非遗项目报名参展

吴以环表示,今年的文博会上亮点多多,其中,首次设立4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举动,将会着力把文博会打造成为推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开拓的重要阵地。

据统计,全国共17个省241个非遗项目报名参展,报名参展面积远超过该馆75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经过严格甄选,确定了青海唐卡、江西南昌瓷版画、江苏苏绣等208个全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市场开拓成效的参展项目参展。在强调展馆内展示的同时,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文博宫、坂田手造文化街、永丰源瓷文化产业园等非遗项目为文博会分会场。

另一方面,本届文博会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展示内容更突出,国际化程度也更高。

广东展馆亮点多多

深圳文博会是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文博会广东展馆亮点多多。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介绍说,今年广东省组团有几个特点:一是规模最大。“在这届文博会中,广东省在省团组织参展的基础上,各个地市也组织了优秀的文化企业参展,在主展馆就达到了1278平方米。另外,深圳市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盐田区都组织了企业参展。广东省的主展馆的参展面积占总面积的14.4%。广东省内这次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视动漫、新闻出版等行业的企业都积极踊跃地参加了各个专业展馆的展示和交易,今年也是比较突出的。二是今年广东展团广东文化创意为主题,突出创意文化产业,着重推出广东的具有创意性,而且市场前景比较好的文化产品,突出了创新性和实用性,加强交易性。同时,还鼓励参展的企业和单位突出低碳、节能、无污染的环保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