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第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回乡文化艺术惊艳鹏城

2017-03-15    来源:宁夏日报    

中国(深圳)第七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5月13日10时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宁夏参展团携丰富多彩的文物、出版物、文化产品及精彩的回族舞蹈艺术精彩亮相文博会,吸引了八方游客,充分展示了“魅力宁夏、神奇宁夏、和谐宁夏、文化宁夏”的魅力。

“荷包绣下的石榴红,牡丹的花儿伴着哩,婚缘结下的心里红,白头偕老的爱着哩……”伴随着热辣辣的“花儿”,几个身着回族服饰的妙龄少女手持汤瓶、口弦走上展厅中心的小舞台,婀娜起舞,浓郁的回乡风情立即吸引了往来游客的目光,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占地342平方米的宁夏展厅被围得水泄不通。舞台一旁,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回族剪纸传承人田彦兰,手中剪刀翻飞,一曲舞毕,3对活灵活现的剪纸鸳鸯即出现在手中,她微笑着分送给现场的观众们,掌声、欢笑声骤然响起。

民间艺人王永红也在现场表演起了她的拿手绝活——捏泥人,这次她带了根据宁夏当地风土人情捏制成的近30个人物陶制品,开馆一天时间,就销售一空。阿拉伯文书法家张艾布则拿着他特制的笔在宣纸上龙飞凤舞,几十秒钟,一副独特的阿文作品“宁夏欢迎你”就跃然纸上,站在他一旁的制埙第四代传人杨达吾德则身着回族服饰即兴演奏“泥哇呜”,用音乐向游客们介绍宁夏的回族器乐。

除了这些鲜活的艺术品,在宁夏展厅的静态文化艺术品——西夏文物妙音鸟复制品、鎏金银壶复制工艺品、贺兰山岩画、回族刺绣作品等,无不深深吸引着过往游人。香港的冼德星先生把这精彩的一幕幕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宁夏文化内涵丰富、很有特色,尤其是今天现场表演的这些非遗传人,站在他们面前任何人都觉得自己那么矮小。”冼德星认真地说,今年春节前他曾去过宁夏,领略过中华回乡风情园、西夏王陵以及宁夏枸杞、二毛皮的魅力,但这次在深圳文博会上看到宁夏展出的文化产品,还是让他震撼了一把。

据了解,在本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宁夏参展团携6大板块参展,展示了宁夏独有的自然人文旅游景观。我区着力打造的《月上贺兰》《花儿》《回族婚礼》等63个重点文化推介项目也在深圳文博会大展风采。24名演职人员现场文艺展演再现回族婚礼中的精彩歌舞节目《回族宴席曲》,由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等单位提供鎏金铜牛、汉代彩俑等文物复制工艺品,《冯志远》《给水团》《画皮》《同心》等近年来宁夏打造的享誉国内外的影视作品,以及宁夏新闻出版局、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电总台、黄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出版物,宁夏软件园原创的动漫作品及衍生产品等都在现场精彩亮相。一系列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反映了宁夏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蓬勃生机,成为宣传宁夏、提升宁夏知名度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