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第7届]李长春赞香云纱是“软黄金”

2017-03-14    来源:中新网    

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长黄华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等陪同下,视察第七届文博会展馆。

李长春先后视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及台湾、安徽、广东、青海、苏州等展馆。

在今年首次亮相的非物质遗产文化馆的香云纱展厅旁,李长春饶有兴致地听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染整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欧阳小战讲述了香云纱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这可是软黄金啊。”李长春说。他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据《广东省志·丝绸志》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广东就开始批量生产香云纱并出口。600年来,香云纱一直由民间手工生产。上世纪上半叶香云纱曾流行于岭南,它特殊的制作原料和手工技艺,在近代几乎失传。而现在,这种浸润着传统温润内敛之美的布料又复活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香云纱作为一项古老又新奇的艺术,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

“这世上没有两件完全相同的香云纱服装。”欧阳小战介绍到,“每件服装都会随着个人穿着留下独特的印痕和龟纹,上乘的香云纱面料制成的衣饰越旧越柔软, 越有欣赏价值。”而为这种古老的工艺添加现代化的元素,则是他不懈努力的方向。

在欧阳小战的讲述中,深圳有条古街名作“晒布路”,正是源自欧阳小战家族和香云纱的不解之缘。民国年间,欧阳家族制好的香云纱因为天气原因暂时无法远销出海,由于放置时间过久需要铺开晾晒,整整一条街便铺满了颜色深沉雅致的香云纱,“晒布路”便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