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沉寂20年首度亮相“文博会”

2017-03-13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上午,作为第五届“文博会”重头戏——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展评活动在深圳古玩城拉开帷幕,由于在6000件工艺品中不乏价值连城精品,深圳特检站派出30余名官兵进驻护卫,对展馆进行24小时全天候安全保卫。

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百花奖”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1989年由于当时轻工业部因部委调整停止评选,此次借“文博会”在沉寂20年后全面恢复,在海内外展开手工艺精品评选。目前,组委会已从海量的工艺品中选出6000余件角逐“百花奖”,其中包括云集深圳的300余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

据“百花奖”评委财先生介绍,此次展评项目包括雕刻、刺绣、陶瓷、漆艺、文房四宝等8大传统工艺品,其中甚至包括了传统泥人等民间工艺品。目前组委会收到的工艺品有6000余件,其中有300余位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这些大师代表了国内一流水平,中间有一些人甚至是首届“百花奖”得主。

由于有些工艺品价值不菲,主办方甚至派出了30余名武警官兵进驻现场,据护卫现场带队干部介绍,官兵将通过分批、分班、巡逻等形式加强对现场重点部位的警卫,特别加强夜间对展馆的安全保卫,确保“百花奖”顺利圆满举行。

在本届“文博会”期间,深圳古玩城将辟出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百花艺都”专区,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睹6000余件工艺精品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