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动漫游戏类

[第5届]动漫企业文博会借东风谋转机

2017-03-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拍动画片不难,难在盈利。”福州一家动漫企业携原创动画片参展文博会,寻找产业链上的合作商,为吸引“潜在”伙伴注意,他们特意避开竞争对手云集的3号馆,在1号馆黄金地段选了一个展位。受金融危机冲击,中小动漫企业几乎在3号馆销声匿迹;不少大展商表示,国外订单减少逼迫企业转型,资金、策划和运营经验的缺乏使转型过程变得艰难,他们希望在文博会上借东风。

现状动漫基地遍地开花

除了无处不在的“创意”,动漫也是本届文博会上各省市展团展示和关注的焦点。3号馆云集了大连、吉林、常州、杭州的动漫基地,而安徽芜湖市昨日上午在文博会现场发布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的消息,芜湖的目标是建动漫原创基地、展示中心和交易平台。在1号馆,四川、重庆等省市在各自展馆内强力推介动漫产业基地。

“前两年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在做动漫,如今遍地开花了。”来自广州的采购商陈煌对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深有感触。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深港动漫网游合作配对高峰论坛上,深圳影视动画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慧介绍说,今年有关部门对动漫产业调研,发现全国有78个动漫基地和园区,从事动漫产业的机构和公司有6400多家,而2002年全国只有120多家动漫企业。

王慧认为,国内的动漫产业有巨大的市场,有人估算这个“蛋糕”每年可达3000亿元,但目前只做到几百亿元。各地政府看到了商机,,纷纷出台税收、房租等优惠政策扶持本地动漫企业的发展。

窘境中小企业偏于一隅

数量激增的动漫企业和动漫基地生存状况如何?本届文博会上,动漫、网游企业集中在3号馆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的参展情况可窥一斑。网域、中青宝网、华强、华夏等深圳龙头动漫网游企业风光无限,观众排着十多米的长队等着体验华强展馆的环幕电影,而网域的舞台表演赚足了人气。连续几年参展的商户指出,今年3号馆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大企业动辄布置上百平方米的展位,中小企业则数量锐减,偏于一隅。

网域在3号馆的展馆占地150平方米,设计成城堡样式,上下两层楼。负责该展馆布置的武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参加文博会,今年的展位跟去年面积相近,展馆设计和装修的投入也跟去年差不多。而网域周边的展商如华强、中青宝网的展位面积则比去年有大幅扩张。但是,去年占了展馆近一半面积的标准展位今年只剩十余家,参展的中小动漫企业很少。记者看到,那十多家中小动漫企业集中在展馆西北角,占地仅有该馆面积的一成左右。

动漫企业转型两招

打破国外订单依赖

本届文博会为何难见中小动漫企业?业内人士把矛头指向金融危机。参展商华漫兄弟品牌中心总监表示,国内不少动漫企业是做来料加工的,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制作订单减少,不少企业生存艰难,参展成为奢侈之举,“就我们这个不算大的展位,装饰、人工等花费就达20万元左右。”网域公司的武先生认为,参展能宣传品牌,但对成交或项目配对的作用不明显,因此很多动漫企业更喜欢参加文博会的论坛或项目配对活动。

实际上,去年是整个动漫行业的“丰年”,国内生产的原创动画片有249部,共计13万多分钟,而2007年只有168部共10万多分钟。“一分钟的动画片制作成本,少的数百、多的上万元,而卖给电视台一分钟几十元,再好卖也不赚钱。”参展商福建省时代华奥动漫公司副总经理徐榕说,动画片成功播出不算成功,就算在央视播出也不一定盈利,动漫产业的盈利要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丰富的衍生产品,而这需要强大的策划团队和品牌运营团队。

来料加工投入少、挣钱快,但没有自主品牌,赚的是辛苦钱;自主运作原创动漫品牌收益高,但投入高、收益慢。“以前一些企业可以靠国外订单生存,但现在大的经济环境要求整个行业冷静思考。”徐榕说,当前形势迫使动漫企业“浴火重生”,要么倒闭,要么转型。

不妨先试香港市场

《乌龙小子》、《一指禅》、《乌龙院》、《蓝猫》……不少国内动漫品牌都在文博会上强力推广。“我们不缺卖点,也不缺资金,就缺一个推广的合作伙伴。”动画片《一指禅》参展商说。

记者发现,不少动漫企业都急需有能力和经验的策划、推广或品牌运营团队,他们参加本届文博会和国内各种与动漫相关的展会,都带着这样的目的。不少参展商表示,已在文博会上为少数项目找到有初步意向的合作伙伴。

尽管全国各地涌现了众多动漫基地,但业界认为深圳仍有优势,除了二三十年的基础,最重要的是地缘优势———靠近香港,更容易开拓国际市场。所以,昨日下午举行的“深港动漫网游合作配对高峰论坛”吸引了众多动漫企业参加,香港的动漫企业想打入内地市场,而内地企业更希望寻找香港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国内市场巨大,内地企业可以先从国内市场做起,不要急于开拓国际市场。美琪扭蛋公司代表建议先尝试香港市场:“香港是个开放的市场,与国际市场最接近。如果你们的卖点打动不了香港人,即使硬塞进国际市场,也会被打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