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文博会飙创意 “设计之都”如何突围?

2017-03-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创意”,这个词汇成为今年文博会上的焦点之一。第五届文博会是深圳在去年被联合国确定为“设计之都”称号之后的首个文博会。如何将创意转变为财富、深圳如何才能建立起不同于巴黎、纽约而具有独特风格的“创意之都”,成为业界探讨和期待的话题。

创意产业逆市而上

昨日上午,一场名为《创意改变中国》的高端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知名创意家共同探讨金融危机当前的出路。全国政协副主席、被誉为“中国创意之父”的厉无畏表示,“创意产业是经济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厉无畏分析,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了亚洲金融风暴,危机使韩国的经济出现衰退,但创意作品使很多失业者找到了廉价的快乐,韩国政府抓住机会,成就了电子游戏产业在危机中的另类崛起。韩国政府还大力支持韩国影视剧的发展,形成了一股“韩流”。厉无畏表示,一部《大长今》带动了韩国的料理、医药、旅游迅速发展,而今年的电影《非诚勿扰》不但直接拉动了杭州的旅游,还将日本北海道也迅速带旺,从这可以看出,文化的力量确实是很强大的。

大芬油画村遭遇最困难时期

从深圳市区驱车前往布吉,沿路见到最多的标识就是文博会分会场大芬油画村。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大芬油画村的问题也暴露无遗:曾经的原创空间越来越小,更多的是模仿、复制,属于美术加工的流水线。作品更多被酒店、餐饮娱乐场所订购,一幅油画只有区区几十元最多上百元的价格,大芬村内的原创画家陆续搬离。“耐得住寂寞的画家越来越少,现在这里的很多人都变成了‘画匠’。”一位已经离开大芬村的深圳画家向记者这样表示说。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降临,大芬村的“复制”模式遭遇了巨大冲击。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吴瑞球表示,目前是从1989年大芬油画村成立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曾经是大芬村最主要订单来源的海外市场急剧萎缩,在之前的广交会上竟然出现整个大芬村一张订单也没有的局面。

“大芬村正在经历一个转型。”昨日,大芬油画村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鼓励原创,从2006年起大芬村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往《蒙娜丽莎》、《向日葵》等世界名画复制品被公然叫卖,对此执法人员将会当场收缴。此外,管理部门出台措施鼓励营造有利于艺术家发展的氛围,如建立“画家村”等,以低廉的价格租给画家,以使他们能够更安心创作。

同样受到“创意”困扰的,还有深圳的动漫产业。在全国范围内,深圳的动漫产业发展无疑是最为发达的,拥有包括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等动漫产业集群。截至今年1月底,该动漫基地共有37部作品在生产制作,其中已完成20227分钟,创下了基地建立以来的历史新高。但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三来一补加工”模式,而深圳本土的原创太少,尽管也推出了憨八龟、中国牛、火星娃等形象,但与国外知名动漫形象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而文化产业出现的这种“代工”、“贴牌”模式,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与忧虑。在昨日文博会举办的第二届动漫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刘延宁表示,目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国内动漫产业,也出现了和手机行业类似的局面。“一流水平出品牌、二流水平出技术,而三流水平出产品”,刘延宁表示,目前国内的动漫产业大多还处于“三流”,亟待向二流、一流水平转变。

创意项目不差钱但缺机制

今年文博会开幕当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文产办、文改办举行系列签约仪式,而在整个文博会期间,包括研成顾问、腾讯、环球数码等11家深圳市文化行业领军企业,文博会有限公司及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等均与各家金融机构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融机构“跑马圈地”、争抢文化创意项目,成为今年文博会的一大新亮点。

但在深圳一家文化公司负责人宋先生看来,这仅仅是“锦上添花”,而对于众多中小企业的项目,还缺乏“雪中送炭”的扶持。宋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手上有一个非常好的剧本准备创作成百集动漫系列,但与多家机构洽谈均没有成功,今年准备在文博会上找到合适的合作者。但无论在金融、市场推广等方面都难以与意向合作方达成一致。

对于宋先生这样的情况,厉无畏认为创意产业有自身的特点,因此在资金方面需要建立相关的机制加以解决。他表示,对于创意项目在投资之前需要进行价值评估,目前在上海就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体系,除了政府的扶持资金外还有社会上的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包括风险投资、私募等发现好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第二个机制是风险分担机制,由于创意产业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包括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风险分担。而在目前的深圳市场,这种机制并不完善。

而在市场推广方面,国内的创意产业同样落后于国外。厉无畏表示,虽然不同的创意项目有不同的推广方式,但资金支持、媒体支持等关键环节都缺一不可。对于创意产品设计者、生产者有自己的理念,但消费者则有不同的解读和认知,而最终创意产品还是需要消费方的理解、接受,而中间的沟通环节必不可少。《哈利·波特》系列电影还没有开拍一系列宣传已经铺天盖地,美国的《花木兰》、《功夫熊猫》在中国既叫好又叫座,而国内创意产业则相形见绌。

工业设计是深圳最好的突破口

随着深圳被确定为全球“设计之都”,创意文化成为全市瞩目的焦点。尽管有短板和缺憾,但对于深圳的创意产业各方普遍看好。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创意产业辅导组组长洪明正认为,深圳有着最年轻的人群,同时具备最具实验性的标本意义,开放、创新成为深圳人的文化特质。而作为移民城市,文化多元化也为其成为创意城市作好铺垫。

米兰的时装、巴黎的时尚、纽约的集大成,这些全球知名的创意之都,已经有了上百年的文化沉淀。对此深圳将如何发展自己的创意产业、走出自己的独特之路?洪明正认为,深圳要从自己的特点出发寻找突破口,进行差异化竞争。在他看来,深圳具有最好的工业创意,因此可以从这个点切入,发展成全球的“工业设计之都”。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封昌红表示,依托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产业支持,深圳工业设计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在全国领先,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有500多家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产值方面都是全国最大。近日深圳市又被国务院确定为“五大中心”,其中就包括深港共建“文化创意中心”,深港联手将有望创造全球顶尖的工业设计最高水平。

创意数据

厉无畏认为,金融危机下中国的出口在去年下降已经将近10个百分点,但创意产业却逆势而上,其中网络游戏2008年增长超过70%,动漫产业超过46%,其它很多与创意产业相关的产业如电影都有较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