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新华网:深圳文博会8年文化项目交易累计超5000亿元

2017-03-13    来源:新华网    

8年前,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办,如今,文博会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文化第一展”,在这里交易的文化项目累计已超过5000亿元。

从2004年开始,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即将于5月18日至21日举办的第八届文博会,主展馆早在一个月前就完成招展,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部分展馆更是“一位难求”。

据主办方介绍,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928家政府组团、企业机构参展,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参与人数和规模均超过往届。

据文博会组委会介绍,文博会上签订的大单基本都是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例如第六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额达395.5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近四成。其中最大的是秦皇岛市文化局与北京山海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中国秦皇岛山海经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合同金额100亿元。

每一届的文博会上,都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代表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产品项目亮相,他们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同时,勇敢地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引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风向标。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建强说,文博会肩负着“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两大核心任务。“同文博会设立之初相比,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地区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欧美逐渐成为文博会的主要出口地区。”

历经八载,文博会的海外招商渠道越来越开阔,海外招商的质量和数量也逐年提高。叶建强说,相比往年的“广泛撒网”,本届文博会在欧洲地区的招商强调针对性,与海外代理商合作,制订欧洲企业、机构参与文博会的市场分析、访谈和报告,并在欧洲设立“文博会咨询台”,面向对中国文化项目和产品感兴趣的专业买家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本届文博会克服了欧洲经济不佳等不利因素,超额完成15000名海外采购商的邀请任务。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文博会龙头企业参展力度空前,主展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61%,比上届提升了5%,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唱片总公司、华侨城集团、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众多龙头企业遍布各展馆。

据主办方介绍,2011年10月,文博会公司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本届文博会按照国际展会专业服务标准,进一步健全了文博会服务体系。

深圳市市长许勤说,深圳将进一步提高办会水平和质量,推进办展机制、投融资体制等创新,加强文化产品交易平台和国外文化贸易渠道信息库建设,巩固和开拓海外文化市场,真正把文博会打造成为聚焦和展示中华文化核心竞争力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