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深圳再启文化盛宴

2017-03-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本届文博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

第十一届文博会今天开幕,历时5天。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丝绸之路馆,"一带一路"主题凸显,并增设"创客空间"展区。

本届文博会规模空前,展出面积10.5万平方米。政府的组团、企业和机构展团共计2286个,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名采购商报名参会,其中欧美的采购商比例超过30%,海外采购商的结构更加优化,海外展区面积占全部场馆面积的20%以上。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9个展馆,分别为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丝绸之路馆、艺术品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文化旅游和工艺美术馆。同时,本届文博会设立了61个分会场和76个专项活动点,为历届之最。

本届文博会将举办各类活动728项。其中,主会场活动43项,分会场活动601项。文博会艺术节已于5月1日开幕,并推出了20台40场中外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为来深客商和深圳市民献上一场宏大的文化盛宴。

本届文博会新增的丝绸之路专馆是一大看点。为了贯彻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本届文博会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将5号馆定为丝绸之路馆,展出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俄罗斯、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以及深圳、西安、乌鲁木齐、广州、泉州等15个国内的城市参展。"一带一路"发展史、沿线主要国家城市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将作为重点来展示。文化部将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举办丝绸之路文化贸易论坛暨2015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各分会场也将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采购大会、主题新闻发布会、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

本届文博会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设立"创客空间"展区,着力打造创客展示交易平台,主场馆2号馆将设立创客空间展区。艾肯麦客、柴火空间等众多创意机构拳头产品将向观众展示。同时深圳创客区域将重点展示以深圳大学、深圳高职院等深圳大学生的创意园为主体的大学生创客作品。

在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吴以环介绍了本届文博会的总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