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人民网:“中国文化第一展”深圳文博会 8年交易额超5000亿

2017-03-09    来源:人民网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文化产业会展,深圳文博会已从初创期成功转向成长期,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文化第一展”,促进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诞生8年来,在这里交易的文化项目累计已超过5000亿元。

文化+市场:为文化搭建交易平台

8年前,首届文博会在深圳举办,首次将“文化+市场”的旗帜高高扬起。

“一个国家和一座城市的强盛不仅仅要依靠经济实力,更需要文化竞争力对社会发展的推动。”正如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所说,文博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显现出它对文化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

文博会何以堪当大任?事实上,每届文博会都在“交易”二字上努力做足文章。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总经理叶建强说,文博会从举办之初就定位于文化产业成果的展示与交易,旨在推动成千上万项文化产品转化为生产力。

2008年的第四届文博会上,西安曲江新区参展的以大唐文化为核心的“大唐不夜城”项目引起美国华平集团极大兴趣,与曲江新区签订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共同打造近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商业设施“新乐汇”。

回首过去7届深圳文博会,参与企业数量从2004年的700余家,增加到2011年的1896家;成交额从2004年的356.9亿元,提高到去年的1246.85亿元,翻了近3番。“真金白银”的收获,让文博会参展热情持续高涨。第八届文博会将于5月18日至21日举办。从组委会传来消息,今年文博会共计192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叶建强预计,今年,文博会总成交额有望达到1400亿元,将比第七届增长12%。

文化+金融:为文化插上资本之“翼”

如果说前几届文博会最值得看的亮点,是多如雨点的大手笔项目交易;而从最近一两届来看,文博会上呈现出最大的不同,则是处处呈现资本的影子。

在搭建文化产品交易平台的基础上,文博会越来越重视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推动优秀文化项目与海内外资本有效对接。第七届文博会上,各省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更达到3226个;建行、中行、招行等国内外逾400家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对接会、银企对接会到文博会上“找对象”。开幕短短几天,通过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个平台实现的投融资交易额就有75.5亿元,达成投融资意向的交易额高达125亿元;连同网上文博会、场馆和论坛以及分会场上的签约,投融资额已超过700亿元。

2011年5月13日,文化部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2011投融资项目手册》,一股脑儿推出了2900多个等待“吸金”文化产业项目,涵盖了影视音像、娱乐演艺、动漫游戏等几乎所有文化产业类别。来自广东省、云南省、成都市、宁波市等地的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额达到210.72亿元。

文化+国际:为文化打开“走出去”之门

让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是文博会的一个重要使命。

历届文博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外采购商数量也节节攀升。从此,世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不再仅仅停留在秦砖汉瓦、故宫长城、苏州刺绣、满汉全席上,充满现代时尚元素的湖南创意设计、深圳动漫游戏、北京影视作品等,让前来参观的中外观众过足了瘾。

在国际化程度上,去年的第七届文博会创下了历届新高,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8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海外参展商汇聚深圳;海外推广招商活动轮番上阵。

文博会后,人们欣喜地看到,一批批忙碌的国际买家,正牵系着长长的产业链条,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产品延伸到广阔的海外市场。借助文博会,天津福丰达公司的环幕立体电影系统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并与好莱坞巨头美国环球电影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3年内独立承接5部电影的3D动画制作,订单总额达1亿美元;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原创动画片目前输出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历经八载,文博会的海外招商渠道越来越开阔。今年,尚未开幕的第八届文博会克服了欧洲经济不佳等不利因素,提前1个月邀请到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

文博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信心满怀,“深圳将进一步提高办会水平和质量,推进办展机制、投融资体制等创新,加强文化产品交易平台和国外文化贸易渠道信息库建设,真正把文博会打造成为聚焦和展示中华文化核心竞争力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