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领导关怀>

领导关怀

[第10届]胡春华陪同李长春参观文博会展馆

2017-03-07    来源:南方日报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参观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展馆。王辉 罗文清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妮)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电子商务贸易时机是否成熟?本届文博会上,数字化条件下文化“走出去”的新趋势成为关注重点。

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是大势所趋,有很大市场空间。深圳市贸促委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具有“无国界”优势,随着数字技术成熟应用,电子商务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国际贸易提供了条件。“文化电商”的融合,将对原有的国际贸易方式进行颠覆式创新,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以往,传统的国际贸易流程,要经过19个环节。现在,电子商务使国际贸易的环节减少到7个,节省10%左右的成本。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但目前,“文化电商”这种贸易模式还没有被广泛应用。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与电子商务领域信息不对称,相互认知度不高,需要增强相互了解和互通。同时,文化产品和服务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还存在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壁垒、支付结算方式等。

据悉,目前深圳市贸促委已经成立了国际商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主办了首届(2013年)电子商务与专业服务展览会。希望围绕深圳的城市定位和服务贸易优势,抓住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契机,整合电商及国际专业服务行业资源,搭建国际性的专业服务交流平台,提升电子商务及专业服务业的整体水平,促进深圳市电商及专业服务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