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第九届深圳文博会——文化产业从这里扬帆远航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13-05-17

本报记者 杨阳腾 韩秉志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创办以来就突出“博览”和“交易”两大主题。每年5月,全球文化产业界的目光都会聚焦深圳,定格在文博会上。文博会让全球文化产业的高端资源与智慧汇聚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和中外文化企业交流合作的最佳场所。历届文博会播下的“种子”,也让深圳成为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绿洲”。

一次盛会

产业创新的样本

历届文博会上,所有参展企业都怀揣梦想来到这个吸纳国内外优质文化产业资源的舞台。例如,从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科技”品牌企业,文博会见证了雅图公司发展的过程。每次参与文博会,雅图都收获不小:第四届文博会,雅图与西安曲江新区就雅图数字连锁影院项目签订5亿元的合作协议;第五届文博会,与深圳南山区签约数字影院项目,目前已有11家数字影院建成并投入使用;第六届文博会,雅图签约金额高达40亿元。第九届文博会上,雅图在主展馆中单独组团,以自主创新的投影产品为载体,展现出充满趣味的文化创意。

文博会平台不仅为深圳文化企业的发展汇聚优质资源,也为深圳带来更多优秀企业。在参展过程中,不少外地企业落户深圳。总部设在北京的洛可可设计公司2009年首次参加文博会,就与深圳一家企业签下全年合作协议,这次成功参展经历也推动洛可可选择了深圳。2010年,洛可可设计、创意、咨询等六大业务全面落户深圳,并作为深圳企业参展当年的文博会,收获一沓沉甸甸的订单,其设计团队被深圳一家老牌通信企业重金聘请打造品牌形象。

9年来,文博会为深圳培育了众多品牌企业。2012年文博会上出炉的第四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中,深圳企业就占据了两席。目前,深圳先后已有35家企业、12个重点项目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一个平台

“走出去”的通道

“文化是流动的”,越是流动的文化越有生命力。文博会如今已成为深圳文化产品“走出去”的见证者,一批深圳文化企业借助文博会将优秀文化产品与项目推向海外。

香云莎是深圳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单位,是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及自主创新能力的自主品牌企业。连续7届参展文博会的香云莎,把中国丝绸这一传统文化通过产业化、市场化的开发推向世界,如今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代理商。

作为中国油画出口开拓国际市场的典范,闲云工艺坚持有针对性地在文博会上寻找目标采购商,在第八届文博会上,闲云工艺与多国采购商签下13份订单合同,签约金额创当届文博会新高。目前,闲云工艺已拥有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其油画雕塑产品全部出口。

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原创动画片目前输出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主题公园出口到南非、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向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输出70多套环幕4D立体影院系统,每年出口配套影片20余部;环球数码的动画片也出口到了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出口创汇额十分可观。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有1.6万余名海外采购商确定参加第九届文博会,这对深圳参展企业而言又是一个拓展海外市场的好机会。与往年一样,深圳文化创意企业的出口大户悉数亮相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斯达高等都出现在今年文博会分会场的名单上。方块动漫也在文博会上推出《超智能足球》和《甜心格格》等已在海外市场热卖的动画片作品,并将通过文博会捕捉前沿的市场动向。

除此之外,环球数码、第七大道、雅昌集团等企业也都凭借自己的独创产品与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舞台上比肩欧美,成为全国文化产品出口创汇的“排头兵”,并赢得了国际业界的充分肯定。

产业主体的不断壮大,使深圳在全国对外文化贸易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据统计,2012年,深圳核心文化产品出口达43.3亿美元,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