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多业态融合助推文化产业倍增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13-05-14

——写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际(上)

“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探索出的新模式,依托文博会这一高起点、高规格的展示交易平台,丰富的多业态文化理念和产品在这里碰撞交融,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辟广阔天地,推动产业倍增计划加速实现。

资本补齐产业短板

动画片《熊出没》自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后广受好评,在全国迅速形成收视热点。出品者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动漫精品迭出,除自身创意创新发展,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也为其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在近几届文博会上,不少大型金融机构逐步介入文化产业,资本与文化的对接解决了文化产业融资难题。2008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就与华强集团开展多项金融合作,不断加大对该集团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授信额度,为其从科技领域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随着金融扶持力度的加大,华强集团已形成动漫、影视、主题公园、旅游服务为四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模式,仅动漫产业就占广东动漫产值近一半。截至目前,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支持文化企业贷款余额已逾65亿元。

如今,文化与资本的联姻又多了文交所这一“红娘”。2009年11月挂牌、2010年第六届文博会期间正式开业的深圳文交所,成为文化与资本对接的专业市场。文交所在吸收文化产业要素集聚和促进投融资交易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及投融资综合配套服务平台功能日益凸显。截至2012年底,征集入库项目15000多个、挂牌项目3000多个,超过400个项目实现成交;与近30个省区市和20多个行业协会先后签署了合作协议,获得工行、建行、招行等金融机构500亿元授信额度,签约多家私募产业基金进场交易,定向投资场内优质挂牌项目。

眼下深圳的国家级文化平台已有3个——文博会、深圳文交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其中后两个均为资本型文化平台。作为首只国家级大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深圳运营已有一年。三大平台形成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和投融资服务的一体化平台,推动深圳乃至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科技点亮文化之光

“会说话”的地球仪、“能发声”的图书……在近年的文博会上,技术上很“潮”的文化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移动通信等领域以及每一项具体的科技突破都被移植于文化建设与创造,培育出三维动画、数字影音等文化业态。依赖科技之力,丰富的文化成果喷薄而出。

多年参展文博会的深圳雅图,就借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从最初单一生产研发投影仪进入更加广泛的文化领域,并通过科技创新首次将艺术馆里的文化艺术活动搬入北京地坛公园,利用树林、山石等不同载体展示多媒体艺术,这种形式也在科学馆、博物馆等广泛适用。雅图还在30多家电影院线实现绚丽场景替代高投入的大理石材和不锈钢材料,大大降低运营成本,推出低价影院,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文化+科技”发展带来的实惠。

现代科技元素的注入也让文化成果更加时尚、人性化。运用现代科技展示平台,文博会为优秀文化成果的华丽呈现与内涵挖掘提供最佳场所。2012年文博会凸显“文化与科技融合”特色,集中展示国内外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业态、最新成果,科技型文化产业成交额达到598.77亿元,增长35.86%。依托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交流平台,更多文化项目实现网上交易,获得投融资机会,并实现文化成果的远程传播和输送。

新业态激发“传统”活力

“十二五”时期,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从起步阶段的基础性工作转到深入科学保护的发展传承。自2011年起,文博会为“以人为本、活态传承”的“非遗”开辟了创新发展通道。在第八届文博会上,蔚县剪纸、拉洋片等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场展示绝活的民间艺人、融入高科技的出版物等集“传统与现代、古老与创新”元素的文化内容一同亮相,古老的传统文化项目不再是养在“博物馆”的老古董,而在多元融合的新业态发展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目前,文博会越来越注重新业态的培育,突出通过文化与科技、创意、旅游、金融的融合,积极推动产业新模式的发展。依托文博会平台,文化新业态也逐渐成为更多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有效路径,即将开幕的第九届文博会上,北京、上海、广东等展团打出的金字招牌中,关键词就是这些新业态。其中北京展团参展主题是“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展现北京金融资本与优质文化创意企业高效对接,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成果;上海展团围绕“文化与科技融合”集中呈现上海加快文化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旅游”则成为今年广东展团的亮点,多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积淀、民俗文化风情、现代文化魅力的代表性主题公园、旅游景点和项目将得到重点展示。

第九届文博会上,除在主会场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还将首设“非遗”分会场、首设文化旅游馆,展览展示“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搭建“政、产、学、研、销”专业平台,让“非遗+文化+科技+旅游”的新模式产生集成效应,推动“非遗”进一步传承和产业化。第九届文博会还专设文化新业态展区,袖珍版的央视春晚舞台、按原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220窟、3D打印机、裸眼3D设备、广电3D电视、4K电视、增强现实、激光乐器等70余项应用于文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产品将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