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文博会动漫分会场开幕

2017-03-02    来源:晶报    

怡景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同时揭牌,动漫原创产量占全国三成

19日上午,深圳怡景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热闹非凡,本届文博会动漫分会场在这里隆重开幕,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广东省广电局局长胡国华、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法国维埃纳省副议长安德烈·塞纳舒出席了开幕仪式。

深圳怡景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认证授牌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之一,在开幕仪式上,胡国华和闫小培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揭牌。

优秀动漫企业将获政府奖励

本届动漫分会场的主题是:"文化的盛典,动漫的舞台,百姓的节日。"在开幕式上,闫小培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动漫分会场的开幕表示祝贺。她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四大支柱产业,明确提出了扶持动漫画产业的政策,从2006年起还专门设立了发展基金,资助和支持原创动画,抢占高端市场,动漫画企业可以参照高新技术、软件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她指出,深圳发展动漫画产业有五大优势,一是这里初步形成了现代化都市,有旺盛的市场需求;二是市场化程度较高;三是高新技术发展迅速;四是年轻的城市对高层次人才有吸引力;五是投融资环境好。动漫基地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果,希望动漫基地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步伐。

33家动漫企业入驻基地

据了解,该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是国内唯一完全依托广播电视媒体,通过市场化运作建设的国家级动漫画、游戏产业基地。基地是利用原深圳电视台旧楼改造而成,总面积4.25万平方米,基地致力于建立五大平台:创意策划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制作平台、产品交易播出平台和人才培训交流平台。

目前,已有33家国内外动漫企业入驻基地,总注册资金超过11亿。其中国内企业27家,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地企业6家。在基地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原创动漫产品年生产能力约为14000分钟,而去年全国的生产能力才42000分钟,占全国的三成。

首日签约1.715亿

昨天上午,基地签订了数项合同协议。一是分别与ALIAS、TOONBOOM公司就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人才培训签订的战略伙伴合作协议;二是UIMFI国际锦标赛事授权基地动漫形象、手模形象、玩具形象的开发;三是中韩动漫科技交流中心购买怡景基地原创动漫作品协议。

据统计,开园首日,基地签订合同的交易额达1.715亿元,预计文博会期间意向交易额可达5.86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