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上演奢华盛宴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戴晓蓉 袁粮钢 李正伦    

核心提示:

第六届文博会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分会场今日拉开大幕。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各大分会场中,罗湖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分会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雄厚的产业力量,突出的产业优势,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精彩纷呈的展会活动,使其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文博舞台助推水贝珠宝业快速发展

在中国珠宝行业有这么一句俗语: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据统计,在位于罗湖的水贝珠宝项链街区,目前有着1400多家珠宝企业,其中包括了中国名牌企业23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2家以及14个“广东省名牌”。同时,罗湖黄金珠宝产业的交易总额目前已达到809.5亿元,在全国黄金珠宝行业销售中占据“半壁江山”。水贝片区已成为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珠宝产销基地,水贝珠宝项链街区也已成为我国黄金珠宝产业的重要集聚地。

在水贝珠宝项链街区,行业龙头雅诺信集团首创产业平台运营模式,整合水贝珠宝项链街区产业力量,以旗下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和水贝珠宝·彩宝基地为载体打造的“水贝珠宝”品牌,经过多年运营,已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珠宝区域品牌。而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则成为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内服务环境最好、产出效益最高的先导和示范区域。

正因为拥有如此雄厚的产业根基和优良的产业环境,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从2006年起已连续4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凭借文博会这一大舞台,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水贝珠宝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演绎了又快又好的发展速度,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上届文博会上,水贝珠宝分会场就曾创下46亿元人民币交易额的纪录,显示出其强大的产业辐射力和文化魅力。

倾力打造罗湖时尚“珠宝城”

作为罗湖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黄金珠宝产业对罗湖的经济发展历来发挥着重要作用。2010年,罗湖区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为目标定位,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产业与行业的集聚效应与效益,打造金融城、万象城、珠宝城、工艺城和梧桐山艺术小镇——“四城一镇”的发展战略,而水贝珠宝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罗湖打造“珠宝城”的主力军。

在罗湖区委区政府大力建设“珠宝城”,发展高端时尚产业战略的同时,雅诺信集团也投入巨资建设高端会所项目。在雅诺信高端会所中,汇聚了世界一流的珠宝产品,主要针对高端消费人群,弘扬向高端发展的珠宝文化。据了解,未来3年,雅诺信集团将在全国开拓市场,在京沪深穗四大城市的商务中心区建立起高端会所的完善体系,完成雅诺信高端会所在全国的布局。本届文博会的“2010年珠宝首饰奢侈品展”也是对会所的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文博会上,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还将联动众多品牌企业全方位参与,共同营造水贝珠宝分会场的热烈氛围,此外很多企业还将独立举办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国内首屈一指的翡翠企业东方晓鸣,今年将在分会场举办一系列的玉文化传播活动,全力推动博大精深的玉文化在消费者中的普及,以翠会友,搭建起一个良好的玉文化交流平台;同时,也将东方晓鸣妙俏精奇、水种色俱佳的精品通过活动的窗口展示给市民和商家。

本届文博会期间,水贝珠宝还将与美国劳伦斯集团签署文博会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融资项目,金额达3亿元。此外,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承办方——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还首次与泰国珠宝鉴定有限公司、文交所合作,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水贝珠宝”与泰国珠宝鉴定公司签署双向采购协议,金额达4500万美元,这是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此举对大幅提升水贝珠宝分会场交易额,密切水贝珠宝与国外客商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创意文化成水贝分会场最大亮点

创意是“珠宝”的灵魂,创新是珠宝产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元素。在第六届文博会上,水贝珠宝分会场将大打“创意牌”,通过全方位的展示突出创意、创新在珠宝产业的核心表现,将水贝珠宝塑造成一个以创意为主体延伸的交流平台。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的活动设置将把珠宝文化创意放在首位,注重弘扬高端珠宝文化,为公众奉献奢华的珠宝文化大餐,如“2010年珠宝首饰奢侈品展”,将把世界顶级的珠宝珍品呈献给观众,其中包括雅诺信高端会所的众多包含国际最前沿创意设计思维、艺术性与商业性统一的高端精品、珍品,这些珠宝的创意水平之高也令人惊叹,将会让观众大饱眼福。另外,“千颗克拉钻展示”是2010珠宝首饰奢侈品展的重头戏,也是首次举办,备受期待,将向公众呈现光华耀目的各类大颗粒钻石,除罕见的大克拉白钻外,还有大克拉彩钻,价值逾亿元。

深圳珠宝设计原创作品展将会有众多凝结着一流珠宝设计师创意的原创作品一一呈现。其中,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技艺”将是一大亮点,皇工世家将通过“古意新作”的方式,演绎这项已濒临失传的中国传统珠宝技艺的风华。

近些年,彩宝逐渐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彩宝产业逐渐在中国珠宝市场兴起。在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在活动策划方面有意向彩宝倾斜。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将举办“世界三大宝石基地‘彩色宝石精品珠宝展’”,向公众展示来自巴西、斯里兰卡、非洲等三大宝石基地流光溢彩、绚丽多姿的各类彩色宝石珍品,藉此培育中国有色宝石文化和消费群体,拉扩中国彩宝市场,打造水贝珠宝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外,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还将举办有色宝石推广研讨会,充分利用文博会的影响力,以推动彩宝企业业务提升、提高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交易额为目标,邀请众多海内外彩宝客商及业内专家出席,进一步在国内外客商中宣传水贝珠宝·彩宝基地国际彩宝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窗口和中国有色宝石文化推广中心的地位,推广、宣传彩宝基地的优质供应商,推动彩宝基地优质供应商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客商的联系,实现互惠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