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35个分会场个个有“绝活”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苹    

市领导强调,文博会各分会场要抓重点抓交易,切实办出特色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李意珍主持召开第六届文博会分会场工作会议。他强调,如果说前五届文博会是初创时期,即将召开的第六届文博会就要在前五届的基础上上新水平、上新阶段。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分会场要切实办出特色,把亮点充分表现出来,使之成为文博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具体体现。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第六届文博会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主会场为深圳市会展中心。本届文博会共设置35个分会场,其中新增了笋岗工艺礼品城、深圳设计产业园、国瓷永丰源、中国(观澜)山水田园文化产业园、中国深圳(玫瑰海岸)婚庆文化产业基地、中国东方国际茶都、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深圳陶瓷文化产业园等8个分会场,同时淘汰了3个分会场,因此,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总数比第五届增加了5个。相比首届文博会的1个分会场、第二届的6个、第三届的18个、第四届的24个、第五届的30个,文博会分会场逐年递加,文博会规模稳步扩大。

各区汇报了各分会场筹备工作情况。35个分会场涵盖珠宝设计、工艺美术、动漫游戏、工业设计、瓷文化、茶文化等多个领域。除展示交易外,分会场还将举行论坛、沙龙、研讨会、技艺展示、设计大赛、摄影比赛、拍卖等100多项配套活动。各分会场各有“绝活”——深圳国家动漫基地分会场以“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为主题,打造全民参与的动漫体验式盛会;雅昌艺术馆将展出来自保利博物馆珍藏的圆明园牛、猴、虎、猪四个兽首;华强文化科技集团作为中国高科技文化产业的代表,将对外开放专业的文化科技展厅,展示一系列优秀文化作品;观澜版画美术馆和交易中心奠基仪式,标志着国内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版画美术馆和交易中心建设正式启动;梅沙原创音乐前沿基地将举办国家原创音乐产业出版基地授牌仪式,并邀请著名音乐人及近百名民族民间原创音乐艺人持续3天现场展示表演原创作品……

李意珍对各区所做大量工作以及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文博会为有志于从事文化产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创造了最好的氛围和条件,大家应紧紧抓住机会,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要注重办出文博会的特色,邀请国际上的知名人士来深,进一步扩大文博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同时,注重吸引有一定层次的专业观众、专业采购商、专业中介等参会,把成交额做上去。他希望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使文博会分会场不仅在数量上增加,在质量上也有新的提高,与文博会主会场相互配套、相互补充,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为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王京生说,办好分会场,既是对整个文博会的支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机会。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重点,各分会场活动很多,要精心提炼出重点,倾注力量把重点做成亮点,把亮点充分做足;二是要抓交易,把参展商的网络队伍建设起来,专业观众争取有较大增长;三是要抓宣传,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各分会场的特色和亮点,以及我市和各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

会议还对文博会期间的接待、交通、安保等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