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文化产业:向世界和未来蓬勃生长

2017-02-28    来源:晶报    

为期四天的第二届文博会圆满落幕,成绩斐然,影响深远,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文化产业迈向世界和未来的发展步伐足音铿锵。

作为独一无二的国家级、综合性和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本届文博会展现出恢弘的气势和国际性的影响力,为海内外的文化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展示空间和交易平台。超亿元的签约投资项目28个,合同金额53.38亿元,意向金额84.40亿元。一家深圳企业与来自欧美等地的采购商签下了近2.08亿美元的订单;深圳福永杂技艺术团满怀喜悦地拿到赴德国和韩国的演出合同;河北10个文化产业项目在开幕当日就签下近11亿元投资额;广西刘三姐文化家园项目意向投资金额达18亿元……

文博会既为本土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吸引了国际文化产业界对深圳的投入,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基地选择落户深圳;与迪斯尼乐园齐名的法国未来乐园将投资16亿元,在深圳建未来影视乐园;德国设计大师克拉尼说,他要在中国招收徒弟……

既"引进来",也"走出去",形成了文化传播和产业发展的生态平衡与良性循环。大芬村的油画产业从临摹与复制开始,演绎为世界油画市场60%的市场份额;深圳的动漫产业,从最初给世界知名企业做嫁衣,到投资1.3亿元打造自己的动画大片《魔比斯环》,是突破动漫产业定位瓶颈的一大跨越。在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基础上,通过借鉴和学习,我们的文化得到融合和发展,构成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生命力和文化自信心,将进一步形成文化的竞争力,为走向世界和引领未来的创新型中国奠定文化的基础。

文化产业要走向世界,就注定要有国际性的文化视野和战略眼光。文博会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国际视野,可以在文化产业的全球背景中知己知彼。2004年中国文化产业占GDP的2.15%,而日本2000年文化产业就占到GDP的17%;美国文化产业占GDP的18%-25%。在出版物、影视节目、游戏娱乐产品等方面,我们至今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这些落差反过来说明我们自主发展的空间很大。目前,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了5%,预计2010年要提高到10%,巨大的发展空间将吸引更多企业、资本和人才进入文化产业的海阔天空。

进入21世纪之后,人类的经济活动演进到体验经济时代,它的最大特征就是消费和生产的个性化,文化产业从边缘走向中心,创意成为核心的价值和动力。我们顺应时代,首先培育出文化产业,再通过产业反哺文化,文博会就不仅仅是产业的博览交易,更是文化的传播和影响的过程,在留连忘返的专业人士和市民中形成"化"的力量。文化起来的市民就有了更强劲的文化认同、消费和创造性参与的能力,文化产业就更容易升级,从加工和制造的文化产业升级为创造性的文化产业,拥有越来越多的原创性文化知识产权,逐步诞生越来越多的本土名牌和世界性品牌,从文化产业的低端市场进入高端市场。

无论大芬村的油画产业实绩,还是设计之都的宏大规划,深圳生长出光彩夺目的文化产业,其点石成金的魔力,既来自文化产业的从业者在竞争的市场中奋发砥砺,也来自深圳开放、包容的文化和制度土壤。这些成功的经验依然是深圳文化产业继续发展的坚实后盾。

第二届文博会后,汇聚展示、交易、信息和智力激荡的文化产业平台将长久发展。深圳将分类别地组织中国优秀文化产品出国展销,有关的交易仍将继续下去,这是一次永不落幕的文博会。中国的文化产业,向世界,向未来,蓬勃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