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一届

[第1届]油画产业改变大芬村 "文博会"分会场开幕

2017-02-28    来源:南方日报     

2004-11-18 08:42:57  南方日报  记者/甘雪明通讯员/周宽山

南方网讯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深圳大芬油画村迎来了“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幕,今天的大芬油画村色彩缤纷,充满魅力,成了一个艺术的世界、艺术的海洋。艺术街灯、仿古座椅、街头小花池、一座座改造包装后的小洋楼以及维纳斯、达芬奇雕像,让你仿佛置身于欧洲风情小镇。

通过油画走向世界

昨日上午十时,大芬村分会场开幕后,举行了千人创作油画表演。据悉,“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还将举办《大芬画意》专题文艺晚会、书画作品展览、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油画精品拍卖会、大宗油画经销合同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

伴随着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的趋势,经济增长中文化的推动力越来越突出,经济竞争中文化因素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大芬,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油画改变着这里的一切,它以艺术市场化的独特“磁力”,吸引了3000名画家、画师和画工,在此创作、生产、销售油画,依托油画,大芬村形成了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经济。目前,大芬油画村有书画经营门店300多家,画廊、油画作坊、油画个人工作室700间。油画从这里飘洋过海,“大芬”的名字广为传播。

“大芬现象”带来新启示

大芬作为一个客家人聚居的村落,成功发展油画产业,并通过油画走向世界,实现中西方文化交融,艺术与市场对接,才华和财富转换。通过对“大芬现象”的阐释,对深圳“文化立市”具有一定意义。

大芬村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加速发展特色经济,壮大了集体经济的规模。2001年5月,成立了大芬村环境改造领导小组,把大芬定位为一个具有油画交易、休闲旅游、培训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村”。大芬村依托油画,村民发展起第三产业。油画村的改造,村民得到了实惠,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文化产业被公认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朝阳产业”。未来大芬油画村发展要依靠政策扶持,做大产业规模。“既要做好服务,又不能越位,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引导大芬油画产业向系统化发展。”这是布吉街道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定的基调。未来三到五年内,预计大芬油画村的画廊、油画门店、油画公司将达到1000家,从事油画创作、制作的画家、画师、画工及油画相关产业的人员上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