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一届

[第1届]线装本《四库全书》昨日在文博会率先公开展示

2017-02-27    来源:广州日报    

2004-11-19 08:46:29  广州日报

南方网讯 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部丛书终于以传统“宣纸线装”的形式面世。昨天(11月18日)开始在首届“文博会”上的分会场——南山书城首次公开向社会展示。

昨天展示的《四库全书》共1184册,148函。每本120个筒子页(即相当于240普通页),为大8开全宣纸印刷。经部、史部、子部、集部分为绿色、红色、蓝色和灰褐色四种颜色,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季。整套书规模庞大,单一套四库全书就可装满一辆小汽车,2×1.1米的大书柜需整整8个才能装得下。

据介绍,线装本《四库全书》全球限量发行300套,其中前100套用于拍卖、捐赠等特殊用途,自101号至200号为国内版,201号至300号为海外版。国内版实行分区域、分行业划分的方式实施购藏工作。本届“文博会”是该书全国展示的第一站。

文渊阁本《四库全书》自修成至今,已历二百余年,社会各界曾多次建议出版发行,皆因工程浩大而搁浅。经过四年的准备,《四库全书》终于印刷完成。北京故宫博物院为该书的监制方,并经文物管理部门批准,启用已经尘封两百年的乾隆御玺“文渊阁宝”和“乾隆御赏”两方真玺印,并在故宫博物院文渊阁前为该书举办了手工钤印仪式。著名学者季羡林老先生担任该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并题词:“嘉惠学林,功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