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2届]创意成为城市的“文化基因”

2016-12-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美术馆里的观众

图为本届创意十二月开幕式上,阿尔法机器人在跳舞。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12月的鹏城到处充满着活力四射的创意。从城市的街道到社区,从学校到企业,从广场到美术馆,创意十二月的活动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如火如荼地展开。“设计之都”、“创意之城”深圳在冬日暖阳之下,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今年的创意十二月308项活动、4项重点活动点燃全城的创造与创新激情,谱写一首慷慨激昂的青春乐章,也充分体现了创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

国际范儿:

彰显深圳设计“辐射力”

一幅幅别具匠心的海报,一张张充满创意的设计,正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的青叶益辉海报设计展吸引了大量的市民与设计师前来观展。这次展览也是青叶益辉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他一生中创作的和平、环保、社会公共主题以及部分商业海报作品计196件,同时展出他生前创作时的手稿24张。设计师和市民们可以“零距离”一窥大师的作品,体味大师的设计才华与无限创意。

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深圳市插画协会副会长、常务秘书长张忠阳表示,已故设计大师青叶益辉一生参加过无数展览,也为国际上无数大型会展设计过海报,但他却从未办过个人展览。这次在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市插画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他个人首展在中国深圳举办,充分彰显了深圳设计的“吸引力”。

前来参加青叶益辉展览开幕的日本平面设计协会(JAGDA)事务局局长大迫修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是他首次来参加深圳创意十二月的活动,但此前已经对深圳设计有深入持续的了解。“我深深感觉到中国设计力量尤其是深圳的设计在最近几年的迅猛发展。这次又切身体会到深圳创意的活力,是难忘的经历。”

有着十年发展历程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周在创意十二月的土壤里生根发芽,蓬勃成长。今年的设计周以十年作为契机,回顾深圳设计的发展历程,并与荷兰合作,开展为期一周的活动,加深中荷双方的设计交流与商业合作的碰撞。通过主题演讲、论坛等活动扩大深圳设计的影响力,展现深圳设计之都的魅力,带领深圳设计走向国际,与设计强国学习交融。

“坚守艺术的理想”中国·深圳(国际)原创艺术雕塑展、深圳国际青少年魔术交流大会、第四届中国(深圳)陈设艺术文化周……加强深圳与国际交流的活动层出不穷,备受好评。

来自深圳本土的平面设计师张一晗表示,中国创意、深圳创意越来越被世界所认可。创意十二月让深圳在全国的创意产业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创意创新及创客文化己渗入深圳人的血脉中。

亲民范儿:

让设计深入“寻常百姓家”

创意十二月犹如一个创意文化的盛宴,每一位市民都能在这里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菜单”。

从“鹏城眼”无人机开放日到深圳书城广场创意文化节,从新媒体艺术节到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从深圳文化家居创意设计大赛到陈设艺术文化周,从一带一路多媒体舞蹈《丝路新语》主题晚会到新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创意十二月在多纬度立体化的方式纵深挖掘创意的可能性,为创意的再出发提供一种探索之余,也竭力为市民带来更多的创意体验与活动。

国家电竞大赛、第十届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创作大赛、创意乡土荷花旅游小镇度假区国际设计大赛系列活动、2016年深圳市空间设计成果展、第11届COMICPARK动漫画交流会……创意飞翔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告诉记者,创意十二月整月都有精彩纷呈的活动,对营造全民创意的氛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创意十二月激发了全民的参与热情,让创意设计深入人心,整个城市的创意设计文化氛围和形象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城市因创意和设计而精彩。

在青叶益辉的展览上,记者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看展。其中一位姓陆的女士异常兴奋,她觉得今年的创意十二月非常有看头,活动多,接地气,“让孩子从小就能看到大师的作品,扩大视野,激发了孩子的创造力,是一件好事。”

百花齐放,精品纷呈。在创意十二月期间举行的冬博会每年都成为鹏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相比于往年,今年的冬博会更贴近百姓,让工艺品与市民“零距离”接近。深圳工业美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喻连生表示,今年冬博会最大的突破是融入百业,融入百姓,“科技+文化”深度提升,展品从类型到选择都紧贴百姓生活。

创新范儿:

创意融入城市血脉

生活,因创意更精彩;城市,因创新而有潜力。创意不是局限于某个层面,而是无所不包;创新,不是响亮口号,而是渗入各个方面的行动。深挖创意内容与创新想法恰恰是本届“创意十二月”的一大亮点。

深圳东方飞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大方对创意十二月“点赞”,他认为,“每到创意十二月,一些传统活动让我兴趣浓厚,更对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的感悟。创意十二月运用创意元素将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市民充分连接在一起。”

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前主席、本届创意十二月重点活动“善意设计场”展览策展人孔森告诉记者,他曾见证了首届创意十二月的启动。孔森表示,创意十二月亦为各领域设计师提供了平台。创意十二月一到,设计师们就如同过节一样。让设计师们激动和自豪的是,深圳可能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法定创意设计日的城市。

两年前曾凭借书籍设计作品在首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评选中荣获奖项的深圳画院研究部副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任四四对创意十二月有着更深的体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任四四表示,深圳的设计师活跃在城市之中,非常有能量,“作为一名平面设计师,我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激情与活力,更深刻感受到深圳作为一个设计之都所拥有的开放、包容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