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文博会三大主题展馆之民族特色馆精彩抢先揭秘

2016-08-29    来源:文博会组委会宣传组    

指尖绘诗意—四大名绣

中国的刺绣源远流长,在世界服饰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中颇有影响,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百花园中瑰丽多姿的一朵越开越艳丽的奇葩。

在刺绣行业中,常常将产于中国中部湖南省的"湘绣",中国西部四川省的"蜀绣",中国南部广东省的"粤绣"和产于中国东部江苏省的"苏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首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享誉国内外的绝美艺术——中国“四大名绣”也将闪亮登场,均有精品亮相,让广大市民、游客和客商大饱眼福。

苏绣

苏绣是中国刺绣的突出代表之一。宋代已颇具规模,在苏州出现了绣衣坊、绣花弄、滚绣坊、绣线巷等生产集中的坊巷;清代为盛期,当时的皇室绣品多出自苏绣艺人之手,民间刺绣丰富多彩。苏州刺绣,素以精细、雅洁著称。图案秀丽,色泽文静,针法灵活,绣工细致,形象传神。

从欣赏的角度来看,苏绣作品的主要艺术特点为: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苏绣的仿画绣、写真绣,逼真的艺术效果是名满天下的。

双面绣《猫》是苏绣的典型代表作。艺人们将一根头发粗细的绣花线分成二分之一、四分之一,以至十二分之一、四十八分之一的细线绣,并将千万个线头、线结藏得无影无踪。无论从正面或反面都可以看到小猫调皮活泼的神态。

粤绣

粤绣是广东刺绣艺术的总称,泛指广东近二、三世纪的刺绣品。它包括以广州为中心的“广绣”和以潮州为代表的“潮绣”两大流派,其针法也因其流派的不同而不尽相同。“广绣”的针法主要有七大类三十余种,而“潮绣”则有六十多种钉金针法以及四十余种绒绣针法,使“潮“绣、钉、垫、贴、拼、缀”等技艺更趋完善,产生“平、浮、突、活”的艺术效果。

粤绣除采用丰富而多变的针法外,在创作设计方面还注重把吉祥和美好的愿望融入绣品中。在创作方法上采用了源于生活而又重视传统,不满足于现实的描绘而追求着更为美好的理想。与此同时,还善于涉取绘画和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的长处,使绣品的构图饱满,繁而不乱,针步均匀,光亮平整,纹理清晰分明,物像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充分地体现了粤绣的地方风格和艺术特色。

湘绣

湘绣是以硬缎、交织软缎、透明玻璃纱、尼纶等为原料绣制的精细工艺品,绣品既有名贵的欣赏艺术品,也有美观适用的日用品。

湘绣以中国画为基础,运用七十多种针法和一百多种颜色的绣线,充分发挥针法的表现力,精细入微地刻划物象外形内质的特点。绣品具有构图章法严谨,形象生动逼真,色彩鲜明,质感强烈,形神兼备,生机勃勃,远观气势宏伟,近看出神入化的艺术效果。

狮、虎是湘绣的传统题材,特别以虎更为著名。为了表现猛虎皮毛的质感,湖南刺绣艺人在毛针的基础上创制了鬅毛针。经过艺人层层加绣后,所绣制的虎毛,刚劲竖立,力贯毫端,毛色斑斓,生动逼真。

蜀绣

蜀绣起源于川西民间,由于受地理环境、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影响,经过长期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构图疏朗、色彩明快的独特风格。人们将其风格概括为“严谨细腻的针法、淡雅清秀的色彩、优美流畅的线条、中国水墨画的格调”。

蜀绣以软缎、彩丝为主要原料,其绣刺技法甚为独特,至少有一百种以上精巧的针法绣技。当今绣品中,既有巨幅条屏,也有袖珍小件,既有高精欣赏名品,也有普通日用消费品。比如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的巨幅“芙蓉鲤鱼”座屏和蜀绣名品“蜀宫乐女演乐图”挂屏、双面异色的“水草鲤鱼”座屏、“大小熊猫”座屏就是蜀绣中的代表作。(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