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甘坑客家小镇:从扶贫对象到文化地标

2016-06-22    来源:晶报    

晶报讯(记者李海若)6月21日,市长彭建文率河源党政代表团到龙岗甘坑客家小镇参观考察,深圳市委常委杨洪、龙岗区领导吕玉印、杨莉等陪同。考察团认为,传统与现代在甘坑客家小镇得到了很好的结合,“甘坑模式”值得河源市借鉴。

事实上,作为布吉街道最为偏远的社区,甘坑10年前由于经济、基础环境落后等一系列问题,还被列入深圳市“扶贫奔康工程”帮扶对象。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甘坑老村为重点,利用甘坑社区保存较好的客家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根据特色景观和客家文化主题,通过综合整治、更新改造的方法,打造了传承客家文化的风情小镇。而今,它被纳入“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成为深圳新崛起的文化地标。

尤其是今年文博会期间,华侨城以300亿“聘金”高调“迎娶”甘坑客家小镇,为小镇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据悉,在未来三到五年,华侨城集团将致力于将甘坑打造成为年产值破百亿的文创产业示范基地。值得一提的是,甘坑客家小镇刚刚还获得了今年第十二届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一等奖好成绩。

目前,甘坑客家小镇一期核心文化休闲区建设已基本完成。按照规划,“甘坑新镇”将在原有基础上重新规划五个功能区,分别是囊括了特色商业街区、民宿酒店等的华侨城甘坑文化旅游小镇,原创内容文化产业园区,绿道主题鲜花农庄,山水剧场公园和华侨城艺术家园。依托这五个功能区组合,甘坑新镇将有望成华侨城新型城镇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