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世界创意产业之父霍金斯与大芬有约

2015-05-19    来源:晶报    

晶报讯(记者 梁睿 通讯员张可)深圳是年轻人以及新时代移民的“梦工厂”,大芬村是独具特色的文化起点,汇聚了艺术家、设计师以及各路的高材生。“第十一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星光熠熠。相继邀请了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教授朱塞佩、旦杰罗讲授了现代雕塑艺术。上周六下午,被誉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的约翰·霍金斯(John Howkins)、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及欧盟高级顾问保罗·欧文斯 (Paul Owens)联袂在大芬开讲,指点“中国大芬”下一十年的发展之路。

“深圳作为亚太地区的科技首府已经实现了梦工厂的定位。”从梵高画作讲起,到华特迪士尼的产业化之路,霍金斯在其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里,详细地阐述了“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的主题,“我建议每一个作家和艺术家都要找到自己的特点,要找到这些DNA,这可以体现出你作为一个作家艺术家,你的DNA或者你的特点你的框架,这些都是你的个人魅力所在也是你的品牌。”

约翰·霍金斯认为,大芬村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起点,他鼓励大芬的业者更多地“走出去”跟世界对接,让世界认识。“如何使大芬村在国际上有一个独具魅力的定位?要做到推广大芬村本土的艺术家,最捷径的推广方式就是联络国际知名的艺术画廊,让国际知名的艺术画廊认可大芬村艺术画家的作品。”

霍金斯是国际创意产业界著名专家,英国经济学家,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版权,媒体及娱乐业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知识产权宪章的负责人和提供创意及知识产权咨询的创意集团的主席及创始人之一。

另一位讲者保罗·欧文斯从城市规划以及文化城市创意领域的重要性,来阐述为什么文化对于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如此重要,他举了世界上许多创意城市的例子,从纽约、伦敦、首尔到蒙特利尔,他认为深圳短短多年的发展就有了如此大的变化,让世人震惊。“深圳人口都是其它城市的移民,我们相信每个城市多元文化的氛围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国际化,我们希望城市的规划不但是物质上的成功,也是文化上的成功,精彩的文化活动带给我们的市民特别是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保罗·欧文斯 (Paul Owens),是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秘书长、英国BOP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公司总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及欧盟高级顾问。在担任艺术与再生顾问十年时间之后,保罗·欧文斯和乔·伯恩斯在1997年共同创立了BOP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