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突出中国原创珠宝设计 推进国际珠宝文化交流

2014-05-23    来源:深圳商报    

2011年至2014年,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分会场。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届文博会上,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分会场致力于突出中国原创珠宝设计、推进国际珠宝文化交流,于5月17日~21日,举办了一系列基于深圳珠宝走向世界的文化活动,力争打造国内外珠宝文化汇集交流的热点,也为深圳市民以及前来参会的中外客人呈现了一场珠宝文化的精彩大戏。

国际珠宝设计博览会: 推动中国珠宝文化走向国际

宝立方吸引世界顶级珠宝首饰品牌及国内珠宝首饰一线品牌入驻,集中展示企业形象及最新款式、最新设计理念,成为珠宝玉石企业同台竞技、打造世界级品牌的绝佳平台。

文博会期间,这里专门举办了国际珠宝设计博览会,博览会集中在宝立方博览中心1楼和4楼,展区面积10000多平方米,展出品类以珠宝、古董、红木、字画以及钟表为主,逾60家来自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国的海外参展商助阵。博览会更是邀请到著名美国珠宝设计师Evert deGraeve现场助阵,Evert deGraeve曾在Harry Winston、Suna Brothers、Mikimoto、David Yurman等欧洲多家知名珠宝公司担任全球设计和产品开发等高级职位,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

据悉,本次博览会是宝立方一个新的尝试,以后宝立方会举办更多这样的国际博览交流展会,通过不断汲取国际上先进的珠宝设计理念,继而推动我国珠宝文化朝着更加国际化、专业化、深层次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并最终在宝立方这个广阔平台上,通过交流与融合,有效地推动我国优秀的珠宝设计师以及深远的珠宝文化走向国际。

珠宝设计·金属的可能:

来自美籍珠宝设计师Evert的独家分享

5月17日15点,一场国内外珠宝首饰设计师分享交流沙龙活动在宝立方博览中心4楼举行。作为第十届文博会分会场,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以“设计产业·设计未来”为主题,精心打造了这次国内外珠宝设计师的年度盛会,分享珠宝设计的可能性,深度解读西方美学的设计概念。本次活动主讲嘉宾是美籍设计师、EDG品牌创始人Evert deGraeve和壹点壹首饰廊创办人、银器及首饰设计师朱丹燚。

作为一名独立设计师,Evert deGraeve非常著名的珠宝作品系列有曼哈顿系列、洛可可系列、Sasha系列等。曼哈顿系列作品体现出多变、荣耀和欲望的特征,具有浓厚的西方设计色彩。在活动现场,Evert用自己在欧洲多国的丰富旅行经历以及在珠宝作品创作中的点滴心路历程,独家分享了曼哈顿珠宝系列设计,带领台下的设计师走进了一个与众不同建筑设计和珠宝设计的世界,探寻曼哈顿设计之旅。

在Evert分享曼哈顿系列设计之后,Evert、朱丹燚以及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系主任郑静上台进行座谈,追溯设计之旅,深度探讨金属的可能。

通过这次沙龙活动,设计师们不仅追溯了设计之源,分享交流了金属的可能,更多的意义是在于积极探索了当代珠宝首饰领域中,艺术家/设计师们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立首饰语言。希望继深圳站之后,设计们能创作出更多美好的作品,带着对自我的期待与对艺术的执着,跟热爱首饰的人们一一相遇。

宝立方国学演唱会:

于文华携手王庆爽上演“国学双娇”

5月18日晚,宝立方多功能演播大厅可谓星光璀璨。为丰富本届文博会西部珠宝城(宝立方)分会场的文化内涵,推行国学经典。宝立方特邀著名歌唱家于文华和青歌赛冠军王庆爽亲临宝立方,吟唱国学,宣扬国学,用悠扬的韵脚为国学做一个诗意的注解。

本次演唱会在宝立方多功能演播厅举行,120平方米的LED屏幕、1014张电动座椅、600平方米的绚丽舞台、央视及灯光音响设备,这样顶级的硬件配套搭配著名演唱家阵容,奇妙的化学反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顶级的视听享受。

作为宝立方艺术总监,央视《寻宝》栏目鉴定专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主任王立军与本场演唱会特约主持人、总政歌舞团副团长、著名诗人、主持刘炽炎,著名歌唱家于文华,青歌赛冠军王庆爽组成了“锵锵四人组”,以一场“国学微座谈”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

于文华在现场一口气演唱了《采葛》、《兰亭序》、《想起老妈妈》三首歌曲,并亲切地邀请台下一位观众上台合唱其脍炙人口的歌曲《纤夫的爱》,欢乐的气氛、熟悉的旋律撩拨着观众回忆里的那根弦。王庆爽的表演大气磅礴、荡气回肠,一直以民歌示人的她用一首通俗曲目《幸福相伴》震撼全场,强烈的节奏感让台下观众着实high了一把。刘炽炎的主持更是幽默风趣,书生意气。现场他诗兴大发,一时念诗一时背词,即兴的表演令观众乐不可支。

据悉,本台演唱会艺术总监王立军与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及宝立方有很深的“渊源”。早在2013年,王立军就接受董事长倪汉明的聘请,担任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艺术总监,并全面负责宝立方各类文化演出活动等相关工作。王立军表示,这场演唱会在演出模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运用座谈的形式,谈一段国学唱几首好歌,本来担心现场效果,结果没想到四人合力自导自演的一场演出获得了大家如此高的肯定,很感谢观众的捧场。

“阳光梦想派”:

通过荧屏分享宝立方阳光能量

宝立方携手深圳广电集团阳光达人全新励志演说公益节目《阳光梦想派》于5月18日、19日13:00~18:00在宝立方多功能演播厅进行现场录制。《阳光梦想派》是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深圳本土打造的一档贴地气、接民生、最具正能量的励志演说公益栏目。每期节目有3位演说嘉宾站上舞台,他们用幽默、生动、真诚的演说方式,分享他们的故事,畅谈他们的梦想,并用自己的感悟和经验,启迪人的心灵,照亮更多人前行的道路。

每期节目招募大众评审团200名,为阳光达人鼓劲,见证阳光,传递正能量。该节目从嘉宾自身的人生体验与工作感悟出发,带给观众一场别具意义的公益演说专场。没能赶到现场的朋友们可以通过电视荧屏分享宝立方阳光能量。

宝立方国学大讲堂:

印顺大和尚公益开讲

构建和谐社会,理应从“心”开始。也即是从身边的每件小事,每个人开始,从当下开始。文博会期间,宝立方携手印顺大和尚,推出国学大讲堂。

印顺大和尚先是给大家讲述他如何拜师于本焕长老、如何出家学法和升座住持的殊胜因缘,以及如何走进中国佛教协会、弘扬佛法于中外境地并推动中泰佛教友好交流与和谐发展的各种缘由。试图引领大家深切感受本焕长老那坚韧不拔的精进、慈悲人天的博大胸怀及处处感恩知福,时时无我利他的精神与功德;同时,大家也能从印顺大和尚的经历中看到精进忍辱、利益众生的菩萨精神,感受到佛法智慧的圆融无碍。基于我们每个人各自身心之间的和谐,使得生命力得以不断地凝炼与完善。

文博会期间,宝立方还举行了《极·翠》顶级翡翠拍卖会,为大家带来顶级的翡翠饰品、工艺品;同时还有顶级金丝楠木家具、印尼沉香、彩宝石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