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文博看龙华妥妥的“国际范”

2013-05-18    来源:深圳晚报    

湖畔的小楼就是展馆。

歌鸣华木450mm釉下手绘灯笼瓶。

深圳晚报记者 孙非 文/图

第九届文博会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深圳最年轻中轴线新城区,龙华新区文化产业的基础雄厚早已闻名遐迩。本届文博会上,既有国瓷永丰源、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山水国画基地、127创意产业园等分会场“熟面孔”,也有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分会场这样的“新丁”,闲云原创油画雕塑艺术工坊、特区1980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万众城·室内设计园、北站茶城·国际紫砂文化交流体验馆等活动点更是为文博会增色。值得一提的是,借用文博会的平台,龙华新区文化产业不断向外扩张,走出了妥妥的“国际范”。

一朵千万美元的“闲云”

如果不是文博会,也许很少有人知道“闲云原创油画雕塑艺术工坊”的存在。但在国际油画市场上,中国的“闲云”已经闯出了一番名堂:这个观澜君子布小小工业园中的一个仅有800多名员工的企业,2012年油画出口额竟达1500万美元,2013年达2000万美元,LOVELANE——欧洲最大的油画进口商,BSOURCING——法国最大的家电家具和家庭用品及饰品进口商;LIDLE——欧洲最大的家庭用品连锁机构,以及美国排名前五的油画批发商:CRYSTAL、 GALLERY、TJ MAXX、ROSS、TARGET都是闲云的合作伙伴。这家由五兄妹联合经营的民营企业,走通了艺术的产业化道路,推向了全球。

钟声说,国外客户考察合作商很严格,几年下来才肯跟你签合同。他们不光看产品,还要看公司,看环保劳保,甚至要求看员工工资条、员工食堂。“其实要求严格对公司的发展也有好处。为了打开市场,我们生产原料一定要用最无毒无害的,管理一定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就是我们公司成长的过程。”文博会期间,有30多家国际客户来深与闲云签约,合同总额超过千万美元。

崛起的世界版画中心

坐落在观澜大水田村的版画基地,如今不仅是深圳人熟悉的景点,也是世界版画界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艺术中心。今年文博会期间,2013第四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共收到80个国家和地区2667位艺术家的3965件作品,经过国际评审团评审,最终有285件作品入选双年展,其中有7个国家艺术家的15件作品获得观澜国际版画奖。本届双年展首次出现外国艺术家投稿多于本国艺术家的局面,充分体现了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的国际化水准。随着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的建成,将填补国际上中国版画无专业展馆的空白,真正打造世界版画学术中心。

奇思妙想出龙华

在127分会场的开幕式上,有一位葡萄牙设计师的来头可谓大得惊人:Beau McClellan,据说他的私家车是自己设计的手工汽车,在迪拜伫立着他设计的高跟鞋雕塑。凭借对灯具产品独特的设计和大胆的创新,曾多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他一直走在世界照明创新设计的最前沿,并创造过多项光学领域世界之最。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流光溢彩”,打破了9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卖出了4600万元的天价,业界至今无人可及,被誉为顶级光学大师。这位站在世界设计界顶尖高度的大师,却诚恳地表达了对中国同行的钦佩之情——因为这些同行正在成为新的风潮引领者。从简洁时尚的现代感,到华丽大气的复古风;从另辟蹊径的巧思,到藏木于林的妙想;从设计酒瓶子的外观,到把玩玩闹闹变成家庭陈设;从免租金吸引设计师入驻,到一张图纸变成千万大单……Beau在致辞中这样评价:“也许是因为身处这个古老神奇的国度,身处这个奇迹般发展的城市,我见到的中国同行有着从未见过的奇思妙想。他们为我的设计灵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中国风瓷器吸人眼球

5月13日,观澜瓷谷,工作人员正招待几位来自阿联酋的客人品茶。一位客人饮尽盏中茶,端详着手中茶杯,对工作人员说了一段话。翻译告诉记者,这段话是:“几百年前,这些瓷器可以从欧洲引来最大的帆船、最勇敢的水手、最精明的商人。正是因为连接东西方的商路,阿拉伯迅速崛起。历史已经如烟消散,而中国的瓷器却依然熠熠生辉。”那天,国瓷永丰源与阿联酋AUTUMN HOUSEHOLD APPLIANCES公司签订了一笔300万美元的订单。

“1块钱买只碗能吃饭,100元、1000元买只碗也能吃饭,区别在于1000元的碗能给人娱乐,给人文化享受。”在今年召开的市两会上,红釉彩瓷的第五代传人、永丰源集团董事长刘权辉这样介绍国瓷永丰园的文化理念。今年文博会,国瓷永丰源独有的“满堂红”、“帝王黄”色釉技术广泛被运用于茶具、酒具、餐具、花瓶等多种器具之中。通过饱含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设计,展现出东方、中国、古典之美,再度吸引海外客户。

大交易走出大舞台

文博会为深圳本土文化企业提供了接触世界各地采购商的机会,足不出户就可以将中国的文化产品销售到国外去,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最佳服务平台。龙华新区部分分会场以其“国际”水准,走出了文化产品交易的新局面。本届文博会,版画基地逾500位国内外版画艺术家,近万件版画艺术品驻场展销。国瓷永丰源将“文博周”扩展至“文博营销月”,举办“国瓷汇”商务沙龙——永丰源海外客商交易洽谈会。力求实现交易额和影响力最大化。山水国画产业基地近300幅作品及200件国画艺术衍生产品进行无底价拍卖;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也将举行拍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