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百年传统小吃品出深圳味道

2013-05-17    来源:深圳晚报    

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分会场,和田玉吸引着市民的目光。

合成号小吃,飘着浓浓的深圳味道。

深圳晚报记者 孙中春 文/图

今天,第九届文博会正式开幕,在此之前,宝安区各分会场和专项活动就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让人直流口水的百年老字号合成号的传统小吃,浓浓的深圳味道让人记住了深圳;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分会场温润大气的和田玉,更是吸引了国内外大批爱好者的青睐。在文博会主会场,宝安区主场馆以“窗”为主题形似蚕茧的展馆,更是将宝安区文化产业的开放、包容、吸收、生长轻轻诉说。宝安区这块文化产业的创意沃土,在本届文博会上将会更加大放异彩。

今年文博会,宝安区有六大分会场和12场专项活动。下面,就由本报记者带您“尝尝”百年老字号合成号的深圳味道,再“一睹”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分会场那些会唱歌的石头吧。

品传统小吃忆深圳文化味道

深圳不缺少传统文化,饮食方面更有独到之处,传统小食近年来走进市民视线,在此次文博会中,传统小食更是引人注意。5月12日,第九届文博会“合成号”深圳传统文化专项活动在宝安群众文化广场正式开锣,舞狮舞麒麟、传统山歌、抛青祈福……

伴随着浓浓的深圳乡情,合成号将深圳传统文化赋予了各式各样的节令小吃。在广场上,这些诱人的小吃以二十四节气展现在市民眼前,沓米饼、粽子等各式糕点,塞满了现场观众的小嘴,就连奥巴马弟弟马克·奥巴马都赶到现场参观,吃着深圳的传统小吃,还不忘说要带回去给美国的亲友尝尝。深圳的传统小吃,也将由宝安这块创意沃土走向国际。

作为深圳百年老字号的传承人,合成号负责人陈淦忠,多年来致力于深圳传统民间习俗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深圳传统小食研发保护中心和深圳云片糕研发保护中心,今后还会成立深圳小吃博物馆。陈淦忠坦言,他喜欢做饼,喜欢研究饼,更喜欢研究饼中所包含的深圳传统文化。他希望今后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游人,来到深圳就会爱上深圳的传统小吃。

在第九届文博会期间,合成号将在会展中心4号非遗馆恭候广大市民,除了可以品尝深圳传统小吃之外,还能重温跳飞机、推铁圈等传统游戏,更有深圳传统的沓饼舞可以欣赏。

观和田玉精品赏中华民族瑰宝

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分会场,坐落于宝安区沙井街道大王山广场。致力于“创建权威和田玉标准,传承中华玉文化精髓”的亚克西,成为深圳唯一以“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题的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分会场。

亚克西专注和田玉文化产业,与其他文博会分会场相比更具独特性。从5月16日至19日,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分会场将隆重举办第三届深圳(宝安)和田玉文化节。期间,价值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优质和田玉原材料、百余件名家名牌玉雕精品(其中包括数件荣获“天工奖”“百花奖”等大奖的优秀作品)会聚盛会现场。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同期举办和田玉原材料交易会暨名家名牌精品展、“亚克西杯”和田玉工艺美术设计大赛作品展、和田玉专业知识讲座等系列和田玉文化创意活动,会为大陆及港澳台玉石爱好者、业内人士、收藏家、商界精英、广大市民演绎一场巧夺天工的和田玉文化盛宴。精美的和田玉,古老的中华民族瑰宝,在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分会场中可谓美轮美奂。

和田玉向来内敛,不喜张扬,在深圳扎根两年的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他们努力在快节奏的深圳营造一丝宁静,沉淀一段文化。在那里,市民们可以尽情感受和田玉原貌及雕琢之美,近距离把玩中国的国石,品味和田玉文化所包含着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爱国民族气节、“化干戈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瑜不掩瑕”的清正廉洁气魄,与心仪的和田玉建立永久的缘分。